• 北部3家醫院升醫學中心,漲門急診費
  • 醫院升格增醫療人力需求,護理缺口仍在

眼看北部醫學中心增額,牽動醫院評鑑、醫療量能的盤點和改革,這對民眾和醫護人力又會有什麼深遠的影響?升格醫學中心後,醫院將負起更多學術研究和急重罕病治療的重責,設備和人力也需要相應升級配置,除了健保給付之外,民眾的掛號費也將因此調漲、增加負擔;另一方面,短缺的醫護人力是否能靠著升格的資源和光環,吸引更多人投入,讓緊繃的人力獲得緩解?又或是會帶來另一波更嚴苛的人力荒?

升醫學中心 漲門急診費

住家位在新北市中和的陳祖傑,一年多前因為足球運動,誤傷阿基里斯腱,所幸步行約5分鐘,就有大醫院骨科可以開刀、診療,早上10點是人潮尖峰時刻,陳祖傑就診的部立雙和醫院過去是準醫學中心,2024年剛經過醫院評鑑,升格成為醫學中心,候診區的牆上正貼著2024年3月開始收費異動的告示,陳祖傑復原狀況良好,目前已是療程的最後階段,他剛好趕在3月調漲掛號費前回診。

以雙和醫院來說,一般門診和急診的掛號費,維持150元和300元,屬於醫院收入;健保部分負擔,一般門診從240元調高到420元,急診從400元調整為750元,屬於健保署收費,未來民眾看診,至少須負擔570元或1070元。陳祖傑表示,在美國或是國外看診,你隨便胃痛,或者是胃食道逆流之類的,進個醫院可能都會讓你花出台灣的一個月薪水,你大概就知道國外的醫療費其實是滿高的,那台灣相對是CP值滿高的。

除了雙和醫院收費異動,2024年北部的醫院還有2家升格醫學中心,一家是台北慈濟醫院,一般門診起跳將變成570元,急診則調高為970元;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一般門診將調整為520元,急診則是1000元,價差從130元到350元不等,一方面民眾負擔增加,另一方面,醫學中心也恐吸引民眾就醫過度集中,破壞醫療分級制度,同時,全台創新高,設立22家醫學中心,對國家財政和醫院財務狀況,也充滿考驗。

醫院升格 護理人力缺口仍在

北部新增3家醫學中心之後,醫界擔憂是否有足夠的經費,提供醫療人員合適的薪資和勞動條件,羅運生是台大醫院護理人員,也擔任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他坦言,醫學中心增加,將會出現更多醫療人力需求。推估全台醫院人力,護理人力短缺約1.5萬到2.4萬人,醫院藥師也不足約2.4萬人,雙北地區醫療院所的長照人力,也缺少約1500人,羅運生坦言,護理師加班情況仍十分普遍,特別是白天班,每週有多達三天需要加班,卻幾乎無法申報加班。

面對高工時、高壓又高風險的職場,醫院內部正掀起改革風潮,2024年新制,醫學中心的三班護病比應為白班1比6,小夜班1比7,和大夜班1比11,但是年年流失約5千人護理師的情況下,如何吸引回流、補足職缺,仍是未知數。醫學中心增加,究竟是創造更多醫療服務,或是衝擊醫療品質,不僅牽動醫界資源分配問題,也事關民眾權益,挺過疫情,台灣卻悄悄出現新一波的醫療風暴,如何繼續打造更強健的醫療量能和體系,維繫人民的醫療權,盤點與改革,勢在必行。

台視新聞/蘇韋宣 莊俊浩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