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院評鑑時隔7年重啟,北部增3醫學中心
  • 醫學中心增加,恐衝擊健保與醫療資源
  • 醫療量能緊繃,力推改革醫院評鑑制度

因為疫情而延宕的醫院評鑑時隔7年重啟,院所之間競爭激烈,盼望獲選為醫學中心,成為國家醫療技術和服務的領頭羊,其中醫療資源密集的台北區,過去有8家醫學中心、2家準醫學中心的名額,評鑑結果出爐後卻跌破眾人眼鏡,竟然因為分數接近,增額成為10家醫學中心,引發醫界輿論不斷,不僅評鑑標準掀起改革呼聲,台灣過多的醫學中心是否有區域分布不均、破壞醫療分級制度,甚至衝擊健保預算的隱憂?

醫學評鑑 北部增3醫學中心

醫院評鑑時隔7年啟動,衛福部卻拋出震撼彈,台北區醫學中心再增2家,醫界一片譁然。醫院評鑑制度是醫療量能的重要指標和基礎,國內醫院分成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和診所等四級,而最高榮譽的醫學中心,不僅在行政、人力、設備和服務上符合醫事相關法規,更得在技術、學術上有突出表現。

按照醫學中心評鑑程序,每2百萬人宜配置1家醫學中心,2024年1月,台灣人口有2341.9萬人,全台醫學中心應是12家,但是評鑑出爐後,現在全台醫中高達22家,遠遠高出比例。若從區域人口來看,台北區包含雙北、基隆和宜蘭,2024年總人口為736.5萬人,過去醫學中心已有8家,超出比例配置的4家,包含台大醫院、榮總、三軍總醫院等等,還有2家準醫學中心,而最新評鑑中,台北地區共有11家院所角逐現有的8個醫中名額,評分排序的7到10名中,分數各相差0.4分,最後決定增額將前10名都列為醫學中心,等於是將2家準醫學中心全都升格,醫界抨擊分數過於接近,顯示鑑別力不足的問題。

增醫學中心 恐衝擊健保與醫療資源

醫學中心增加,看似造福民眾,實則衝擊健保醫療資源,2024年行政院拍板通過健保總預算約為8755.33億元,並分配給各醫療院所不同數量的健保點值,政院決議以1點等於1元來計算,但是醫學中心增加,預估將多出約1.6億點,醫界擔憂將會稀釋點值,導致醫院健保收入縮水;健保署則表示,預估健保點值變化不大,且會以公務預算來補足點值。健保點值和醫院收入將連帶影響就醫服務,醫界擔憂將排擠其它層級的院所資源,導致區域醫院經營更困難,最終損耗的仍是大眾的醫療品質。

多年來,醫學中心的區域分布也受到外界議論,全台現有的22家醫學中心,在台北區有10家、北區2家,高度密集,恐衝擊醫療分級制度;而其他地區則有中區4家、南區2家、高屏3家、東區1家,區域醫療發展是否達到平衡,有待商榷,不同地區民眾的就醫成本,恐怕也有落差。

評鑑制度挨批 衛福部將推改革

面對質疑聲浪,衛福部書面回應表示,將改革醫院評鑑制度,預計二年內訂出基準,進行試評,並在三年後,下一輪評鑑上路實施。睽違多年的醫院評鑑揭開台灣醫療量能緊繃的難題,更觸及健保制度的深水區,而接下來中南部等地的醫院評鑑,是否將受到北部增額決策的影響,都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

台視新聞/蘇韋宣 莊俊浩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