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院血液庫存拉警報,啟動用血管理
  • 台灣捐血率世界最高,血品使用量也高
  • 血庫恐現死亡交叉,醫療用血應從嚴管理

近年血液庫存越來越常拉警報,台灣的捐供血量預測,可能在2027年出現血荒的死亡交叉,不過台灣的捐血率其實正逐年攀升,2022年達到8.08%,排行世界第一,超過日韓,但為何血庫仍拉警報?帶您來看血荒必須面對的真相。

直擊 醫院血庫拉警報

2024年2月底,各大醫院傳出缺血消息,台大醫院也面臨同樣窘境,院內的檢驗部負責血品供應和血庫管理,緊繃時刻,更要隨時注意每日供血表,檢驗醫學部主治醫生羅仕錡就表示,這一、兩年自從有疫情之後,這種狀況都偶爾遇得到,最近血量供應稍微會比較不足,所以我們已經啟動了降低供血量的做法。近年,台灣每二到三個月,各地捐血中心和醫院就會傳出血庫告急,頻率逐漸增加,而醫院也必須啟動用血管理,依照輕重緩急,分配給開刀房和急診等必要用途,檢驗部人員必須確認患者的血紅素狀況低於標準,才開始著手進行送血。

台灣捐血率高 卻鬧血荒

各地醫院出現血荒,國內募血的工作卻未曾停下追趕的腳步,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十年來國民捐血率維持在7%,2022年攀升到8.08%,世界排名最高。捐血率高,但是血品的使用量也高,根據調查,台灣的紅血球用量是日本的二倍多,血漿和血小板的用量,也比日本、韓國多出二到三倍。

血液基金會表示,往年在雨季或農曆新年過後,是常見的捐血淡季,因此缺血情況十分普遍,但是,儘管國人熱心挽袖,締造高捐血率,從數據來看,仍有許多隱憂,包含年輕捐血人數十年來從10萬多人降到6萬多人,未來缺血危機是否擴大,令人憂心。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很多以前不太容易醫治的疾病,或許現在可以得到一些醫治,但是血液卻是它們可能的一個必需品,然後醫療的使用量增加了,這個必需品的需求量當然就越來越大,我只能這樣說,8%沒有錯,但是還有92%是我們期待能夠把他們引導出來。

醫療用血 從嚴管理

奉獻的善心,需要你我維繫,努力募血的同時,更要深思,如何善用點滴熱血。林口長庚醫院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醫學中心,面對近年頻繁缺血,檢驗部主任闕宗熙表示,院內必須落實用血管理,過去的送血標準乃患者的血紅素低於10,而近年逐漸從嚴,調整為低於8以下,但是與澳洲和香港相比,這樣的管控仍有進步空間。2014年澳洲實施用血管理,6年後減少將近一半的用血量,其他地區如香港也跟進,3年省下約17%的用血;相形之下,儘管台灣在2020年已有「精實輸血手冊」作為指引,但仍未有更積極的用血管理措施,台灣的捐血和供血量預測,在2019年已出現備載量不足的警訊,2027年到2030年,更推估將出現捐供血量低於輸用量的死亡交叉。

開源與節流,得要雙管齊下,衛福部與台灣輸血學會正在推動「台灣臨床血品輸用狀況調查」計畫,普查各醫院的輸血數據,期盼能改進醫療行為、節省用血。在少子化和醫療需求提高的雙重壓力下,血荒的警鐘已然響起,永續血庫,刻不容緩,唯有正視用血管理的必要性,才能拯救更多珍貴生命。

台視新聞/蘇韋宣 莊俊浩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