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除了有新冠病毒,其他疾病也紛紛出籠!根據衛福部的「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訊息」顯示,許多醫院等待急診住院的人數都達高標,其中台大、林口長庚、高雄長庚醫院都有超過百人排隊,醫療量能負擔不小。

擠爆! 台大、長庚急診待床人數「紅通通」

台大醫院急診部不斷有患者出出入入,國內醫療量能近來負荷加重,點開衛福部 「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訊息」,顯示一片紅通通,不少醫院等候住院、看診的患者數量多,其中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高雄長庚「等待」急診住院的人數都超過百人。

呼吸道、腸病毒病患增 一家大小「全掛病號」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最近除了新冠肺炎之外,還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跟腸病毒等,各種共病的患者多,而且當中還有不少是全家人,大人、小孩一起掛病號。

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則觀察,目前兒童急診的主流疾病是病毒型腸胃炎,常有嚴重嘔吐,甚至合併腹痛、腹瀉、發燒,嚴重的話恐怕會脫水跟低血糖。

想滅殺這類病毒,乾洗手跟酒精都沒有辦法,需要仔細洗手,或用漂白水來消毒環境。

室內免戴口罩傳2/20實施 校園擬3/6鬆綁

眼看傳染病增加,也有專家建議,即便室內口罩令鬆綁,孩子們到學校上課還是盡量戴上口罩。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就說,這波可能要到三月才會回到谷底,會擔心染病的話,等到比較谷底的時期,再考慮把口罩拿下來。

目前也傳出第二階段口罩鬆綁措施將在2月20號上路,但各級學校得要觀察開學一段時間 ,不排除等到3月6號再實施,原則上校園室內將「自主決定 是否佩戴口罩」。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