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瀾宮睽違58年舉辦祈雨法會,兩千多人身穿白衣,依循古禮祈求天降甘霖。
鎮瀾宮睽違58年舉辦祈雨法會,兩千多人身穿白衣,依循古禮祈求天降甘霖。
  • 台灣遇56年來最嚴重乾旱,大甲鎮瀾宮相隔58年,依循古禮辦祈雨大典
  • 兩千多人輕一色穿白衣,舞動高掛的「知雨之鳥」,盼來雨神,天降甘霖
  • 祈雨非首例,民國52年久旱不雨,時任縣長率眾兩千多人,河床設壇求雨

56年來最嚴重乾旱 依循古禮辦祈雨大典

3月7日這天,大甲鎮瀾宮廟前廣場聚集了兩千多人,清一色身穿白色上衣,現場氣氛莊嚴肅穆,法師誦讀祈雨文,帶領大家向老天求雨,法師誦讀「在大甲鎮瀾宮廣場設壇祈福,希望甘霖豐沛,下派人間」,鎮瀾宮相隔58年,再辦祈雨大典,一切依循古禮進行,法師和民眾一起高喊「商羊起舞,舞喔,搖一下,商羊起舞,雨來喔」。

典禮重頭戲是由工作人員搖晃竹子,舞動繫在上頭的黑色大鳥,這隻在古代被稱為商羊的神鳥,又稱為知雨之鳥,一般都會將紙糊的商羊,高掛在祈雨的儀式上,因為傳說商羊一旦起舞,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系主任林茂賢表示:「商羊它在單腳跳舞的時候,表示會有大雨降臨」。

民國52年久旱不雨 鎮瀾宮也曾祈雨

乾旱求助神明,大甲鎮瀾宮祈雨非首例,廟方翻出舊照片,民國52年久旱不雨,當時的台中縣長何金生率眾兩千多人,浩浩蕩蕩來到大甲水尾溪河床,設香案祈雨,全體披麻帶孝、穿草鞋,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民國52年還是農業時代,缺水,所有農民都無法生活,何金生縣長看到大家這麼辛苦,他親自身穿麻衣帶孝,到大甲的水尾溪橋,請我們的神農大帝、大甲媽和貞節媽,在那邊求雨,根據那時候的記載,確實下雨,非常的成功」。

祈雨法會意義何在?專家:沒下雨也求心安

根據廟方記載,從清朝以來,大甲媽至少有10次祈雨紀錄,幾乎每回都能成功招雨,而這一回大甲鎮瀾宮深夜進行祈雨前的儀式,台中彰化就下起短暫大雨,但是法會結束後,當天只下了毛毛細雨,而且連日艷陽高照,大家不禁想問,祈雨祈式是否真能呼風喚雨,祈雨往往被灌上迷信之說,祈雨的意義究竟為何?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博士洪瑩發表示:「歷朝歷代,其實都有人批評祈雨,可是大家非常清楚是,宗教歸宗教,媽祖是為大家帶來一個生活上的信心,也提醒大家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需要往下走,但是實際上的一些施政行為,當然是我們政治人物或是我們民眾,要持續努力的」。

台灣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多雨之島卻留不住水,深陷缺水危機,民眾求天,把古老儀式搬上檯面,希望盼來雨神、天降甘霖,同時也凸顯極端氣候,旱澇並存的情況下,水資源管理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記者/李心嵐  江勝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