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便秘了?便秘不僅會讓腸道卡卡,還可能導致皮膚暗沈、長痘痘、女生最害怕的小腹凸出!

4381+1/3法則 清腸排毒飲食法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便秘了不能只吃纖維,奉「4381+1/3」照表操課,這不是數學題,是吃防便秘食物的份量:

4:每天4拳頭蔬菜

不挑色,各種菜都吃,直接讓纖維當腸道的推土機,剷除宿便。

3:每天3拳頭水果

優先選擇高纖維水果,例如:百香果、芭樂、奇異果、蘋果、火龍果。

8:每天8杯水一杯約為250ml

幫糞便灑水、沖刷,讓便便濕潤更好排出。

1:每天1湯匙堅果

好油讓糞便更柔軟平滑,便便順暢、好排出不卡關。

除此之外,高敏敏建議,每餐也要攝取「1/3的未精緻全穀雜糧」取代部分精緻澱粉無形中增加膳食纖維。如果要改善腸道問題,膳食纖維確實是必不可少的關鍵!

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差別在哪?

▲水溶性膳食纖維

口感吃起來比較軟嫩、黏滑,包括果膠(Pectin)、洋車前子(Psyllium)β-葡聚醣(Beta-glucan)等。可以:

.軟化糞便,避免便便過硬

.降低壞膽固醇( 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減緩醣類吸收減緩餐後血糖飆高

.幫助腸道益生菌成長

可以吃這些補充:

.蔬果的果膠:蘋果果肉、香蕉

.黏滑食物的葡甘露聚醣:秋葵、木耳、蒟蒻

.海藻膠:昆布、海帶芽

.B-葡聚糖:燕麥、菇類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口感吃起來比較脆、較粗硬,包括木質素(Lignin)和纖維素(Cellulose)能幾乎保持原狀通過消化。可以:

.增加糞便體積

.促進腸道蠕動、產生便意

.推出糞便、縮短食物殘渣停留體內時間

.降低腸癌風險

可以吃這些補充:

.水果較粗硬的部分:蘋果果皮

.有硬梗葉菜類:竹筍、花椰菜、地瓜葉等

.根莖類:牛蒡

.豆類

改善便秘問題 有便意不要忍是關鍵

比較要注意的是,同一種食物不會只有一種膳食纖維,只是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比例有差!所以,高敏敏建議,平常就要多樣化攝取蔬果,除了同時吃到2種纖維,也能攝取到其他營養素,給腸清淨就這樣吃,一起當個沒腸胃煩惱的纖女纖肉吧!

不過,高敏敏也提醒,除了吃之外,只要有便意就不要忍耐!因為憋便是便秘的原因之一,建議可以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營養師點名「這些水果」恐害排便不成反變胖! 蘋果、水梨都上榜
早上起床「喝1飲品」解便秘,還要溫的才有效!專家認證 咖啡因攝取也別過量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