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最近有研究表示,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咖啡,會使本來就患有嚴重高血壓的人,更容易中風或罹患心臟病,甚至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在每天喝綠茶或只喝1杯咖啡的人之中,並沒有發現這樣的結果。此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分析萬人數據 研究證實咖啡與心臟病存在關聯

資深研究學者 Hiroyasu 博士表示,他們做這項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想要研究攝取咖啡和綠茶,對嚴重高血壓患者心血管疾病(CVD)死亡率的影響。團隊分析了18,609名年齡在40至79歲之間的參與者的數據,這些參與者被要求完成1份生活方式、飲食和病史的問卷,同時也進行了健康檢查。

研究發現,大量飲用咖啡與嚴重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增加有關,但與沒有高血壓的人則無關;相比之下,攝取綠茶和所有類別高血壓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增加則無關。

與先前研究抵觸 高血壓者注意咖啡攝取量

之前的研究表明,有心臟病的人,每天喝1杯含咖啡因的咖啡,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因此,被認為有助於預防健康成年人的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然而,這次的研究則發現,喝太多咖啡會升高血壓,甚至引起心悸和焦慮。

由於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但含量不同,1杯8盎司的綠茶或紅茶,含有30至50毫克咖啡因,而同樣體積的咖啡,則含有80至100毫克咖啡因。位於東京的國家全球健康與醫學中心全球健康政策研究所(National 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and Medicine in Tokyo)所長指出,研究結果應該鼓勵患有嚴重高血壓的人避免喝過量的咖啡。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喝咖啡提神!專家曝「搭1物」反害沒精神、B群流失 超多人錯了
喝完咖啡、茶少做1事會變脂肪!網超有感「6大瘦身食物」曝  蛋白質吃夠才瘦得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