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星菜色炸滷豬腳多汁鮮香,松露雞肝餃子飽滿紮實
  • 求學時期萌生創業夢想,海外星級餐廳學習蓄積能量
  • 平民小吃鹹酥雞變得不平凡,吸引外媒與名廚來造訪

傍晚時分,天色拉上了夜幕,在台北市東區一處鬧中取靜的巷弄內,一間鹹酥雞店才剛開門營業,訂單不斷,上門的饕客不僅有在地居民、周邊的上班族,還相當國際化。餐廳老闆娘是七年級的陳盈儒,有十多年義法餐廳經驗,還曾至西班牙的星級餐廳工作,2018年以鹹酥雞為招牌創業,創造各種可能性,不僅附近饕客喜愛,也讓名廚江振誠多次造訪,美國媒體也曾跨國採訪,讓台灣的鹹酥雞,名揚海外。

炸滷豬腳酥脆多汁 松露雞肝餃子香氣層次豐富

明星菜色炸滷豬腳,是選用豬腳中段部分,剝開金黃酥脆的外皮,裡頭的筋肉多汁鮮香,讓人吮指回味。創意料理不只炸滷豬腳,還有擺盤精緻的松露蔥味雞肝豬肉餃,酥脆外皮點綴著蔥花松露,內餡飽滿紮實,透著淡淡的松露香氣,一口咬下,層次豐富。

要顛覆饕客對鹹酥雞的印象,陳盈儒一早就來到店裡做準備。松露蔥味雞肝豬肉餃,豬絞肉的肥瘦比 4:6,陳盈儒自己從市場進的雞肝,打碎成泥,再以義大利的松露來做搭配。陳盈儒:「我們在西餐上有很多鴨肝、鵝肝搭配松露的吃法,所以讓我覺得說,想要把這個方面拿來做小吃。」內餡用料有一定標準,加入幾項佐料攪拌均勻後,還得再做調整。

店裡的炸芋頭糕,工序也很繁複,炒著香菇、蝦仁,搭配黑胡椒、五香粉等6種調味料。陳盈儒說要做芋頭糕,還原古早味才最對味。料炒到上色入味,再加入已經蒸熟的大甲芋頭,待粉漿入鍋,熄火攪拌。不論是傳統古早味、還是西式餐點精髓,都難不倒陳盈儒。

曾到海外星級餐廳學習 陳盈儒為夢想不畏辛苦

有著餐飲科背景的陳盈儒,要以鹹酥雞創業的夢想,在學生時期就已經發芽。陳盈儒:「那時候我們會把剩下的材料,然後拿來可能炸一炸或什麼的。那時候我就比較調皮,把這些剩下的雞肉,拿去做鹹酥雞,炸給朋友吃。」

當然夢想不是一蹴可幾,陳盈儒先在義法餐廳工作,還曾至西班牙的星級餐廳學習,累積經驗、蓄積能量。陳盈儒回憶第一份工作,每天都至少上班14到16個小時,回家就只是洗澡、睡覺,然後又再回去工作,這麼辛苦都是因為想多學習。

黑板菜推陳出新創造可能性 外媒名廚爭相造訪

2018年,她如願以償創業,店裡除了傳統品項,還不定期推出新的黑板菜,試圖創造各種可能性。同樣從事餐飲業的夥伴張力云,也認同創意鹹酥雞的理念,只要休假或是平日空檔,就會來到店裡幫忙,張力云認為,把台灣在地跟西式的調味、料理的手法結合,是很難得的事情。

一起走過這段創業路,怎麼形容老闆娘的工作態度,張力云說:「她非常非常的龜毛,出餐的時候,還會特別交代司機大哥,你那個不要給我綁起來,那個會悶到、那就會濕掉了。」或許就是這樣的吹毛求疵,讓陳盈儒的鹹酥雞店,贏得了許多肯定與掌聲,名廚江振誠曾多次造訪,甚至吸引了美國媒體跨國採訪。

口碑效應、名廚加持,將每一次的汗水與執著化為甘甜,陳盈儒讓平民小吃鹹酥雞,變得不平凡,也讓她的夢想閃耀發光。

記者/于依涵 林松斌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