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的聲望不及英國女王,多個前英國殖民地掀起廢王聲浪。圖/翻攝自YouTube@The Royal Family
查爾斯三世的聲望不及英國女王,多個前英國殖民地掀起廢王聲浪。圖/翻攝自YouTube@The Royal Family

查爾斯三世成為英國新任君主,不過查爾斯與母親伊莉莎白二世的聲望差一大截,能不能維繫大英國協成為一大挑戰,現在英國各地和多個前英國殖民地掀起廢王聲浪,希望能夠改成共和制,不再尊英國國王是國家元首。

澳洲廢王聲浪再起 5元澳幣可能不放君主頭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許多民眾紛紛哀悼,但從英國各地到全球各個前英國殖民地,許多人顯然無法把對伊莉莎白二世的敬愛轉移到查爾斯三世的身上。

隨著查爾斯三世繼任,澳洲維多利亞省綠黨領袖拉特納姆表示,澳洲有新的國家元首,「卻不是我們選出來的」,澳洲在1999年公投中,以些微差距驚險保住君主制,如今廢王聲浪再起,澳洲政府甚至宣布,5元澳幣紙鈔上的女王像不一定會換成查爾斯,考慮換上澳洲代表人物。

不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指出,此時要向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一生的奉獻致敬,這比現在澳洲民眾在其他議題上的看法都重要。

澳洲5元紙鈔未來可能不會放君主的頭像。圖/路透社

雖然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排除第一任任期內再舉辦共和公投的可能,但在紐西蘭,政府感受到民意再改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認為,相信紐西蘭改共和公投會在她有生之年舉行,但不會在近期發生。

日不落帝國蒙塵 加勒比海多國想「與英國分手」

包含英國在內,全球有56個國家屬於大英國協,當中15國是大英國協王國,將英國君主視為共同國家元首,不過查爾斯即位後,外媒點名幾個加勒比海國家有近期廢王改共和的態勢,包括威廉王儲與妻子凱特今年才造訪的貝里斯和牙買加,安地卡及巴布達也宣稱會在3年內舉辦共和公投。

加勒比海多國可能「脫英」。圖/台視新聞

大英國協恐崩解? 蘇格蘭、北愛爾蘭再掀獨立聲浪

至於英國國內,蘇格蘭預定明年10月的獨立公投,恐怕會一併衝高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的脫英浪潮,查爾斯即位後的挑戰接踵而來。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