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等加工肉品多半含有硝酸鹽跟亞硝酸鹽,不少人擔憂吃多了會有安全疑慮。圖/台視新聞
香腸等加工肉品多半含有硝酸鹽跟亞硝酸鹽,不少人擔憂吃多了會有安全疑慮。圖/台視新聞

我們常常聽到「少吃加工肉品」,不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國人吃下最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來源,並不是加工肉品,反而是來自十字花科「小葉菜類和高麗菜類,以及白米飯」,團隊還用毒理動力學模擬分析,結果發現每天飲食習慣中所吃下的硝酸鹽跟亞硝酸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大於它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國人攝取硝酸鹽、亞硝酸鹽 研究:多來自飯菜

不管是烤還是煎,脆甜多汁的香腸讓不少人難以抗拒,但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多半含有硝酸鹽跟亞硝酸鹽,不少人擔憂吃多了會有安全疑慮。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卻發現,國人吃下最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來源並不是加工肉品,反而是來自十字花科小葉菜類和高麗菜類,以及白米飯。

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小葉菜類和高麗菜類含有更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圖/台視新聞

不過毒物專家顏宗海認為,燒烤這種高溫烹調方式,加了添加物「亞硝酸鹽」可能會產生大量的亞硝胺,它是很強烈的動物實驗致癌物質,專家仍認為還是很不健康。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指出,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特定條件下,「如果伴隨肉類、魚類等進入人體,會增加致癌的可能性」。不過陽明交大研究團隊指出,國際上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對於「降低血壓有助益。」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若伴隨肉類、魚類等進入人體,會增加致癌的可能性。圖/台視新聞

香腸平反了?硝酸鹽「這劑量」可防心血管疾病

團隊還用毒理動力學模擬分析,發現每天飲食習慣中吃下的硝酸鹽跟亞硝酸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大於」它所造成的健康風險。而國際上,過去普遍訂出硝酸鹽的安全容許量是每天每公斤3.7毫克,但最新國際研究發現,安全容許量如果是每天每公斤17.2毫克,可以同時保護健康,又能實現心血管效益。

最新國際研究發現,安全容許量如果是每天每公斤17.2毫克。圖/台視新聞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硝酸鹽等鹽類物質的確在體內會代謝成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本身對血管有擴張效果,但過量的話,例如亞硝酸鹽就會有致癌的效果。

硝酸鹽跟亞硝酸鹽有利也有弊,「均衡攝取」還是健康飲食的重要原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