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進行疫苗混打,台灣在7月25日宣布未來將開放AZ混打mRNA疫苗。圖:台視新聞
全球多國進行疫苗混打,台灣在7月25日宣布未來將開放AZ混打mRNA疫苗。圖:台視新聞
  • 全球已經有超過15個國家開放混打,臺灣未來將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
  • 第一劑打腺病毒AZ,第二劑打mRNA的BNT或莫德納,混打能提高中和抗體效價
  • 學者認為混打可以解決疫苗分配問題,另一個好處是保護效果也會跟著變高
  • 腺病毒與mRNA疫苗,相互刺激產生加乘效果,重組蛋白疫苗也會有同樣效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未來將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而其實全球已經有超過15個國家開放混打,包含加拿大、德國和法國、西班牙以及南韓等國家,國內台大醫院也正在進行相關研究,雖然還沒有公布結果,但國際上已經有相當多資料顯示,第一劑先打腺病毒AZ疫苗,第二劑打mRNA疫苗,不論是BNT或莫德納,混打後都能大幅度提高中和抗體的效價,不過專家也呼籲,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一定要混打,現有的疫苗只要打完兩劑,都會有一定保護力,有疫苗就去打,才能有效對抗病毒。

混打解決疫苗分配問題 保護效果提升相當顯著

指揮中心在7月25日宣布,將開放AZ混打mRNA疫苗,不過明確方案尚未擬定,預計會朝第一到三類人員,施打第一劑間隔10到12週後,混打第二劑的方向來規劃,而其實混打在世界上已經有超過15個國家開放,包含加拿大、法國和西班牙等,還有臨近的亞洲國家南韓,也在實施混打,多數都皆採用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BNT的方式進行。

在開放混打時,歐洲各國最一開始擔心,AZ疫苗會有比較嚴重副作用,隨著後續追蹤發現,其實發生的機率是百萬分之10,相當得低,加上國際疫苗到貨情形無法控制,以南韓來說,在2月時開打AZ疫苗,到了4月AZ疫苗劑量不夠讓所有人接種第二劑,BNT卻是足夠施打,所以在當時南韓就開始採用AZ混打BNT,截至7月中旬,已經有超過60萬人採用混打,不良反應通報大約1000例。學者表示,有可能會有單一廠牌,在某一個時間段,特別多的狀況,所以混打可以解決疫苗分配問題,而另一個好處是保護效果也會跟著變高。

混打不良反應因人而異 安全性問題需更多佐證

瑞典針對88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現兩劑都打AZ的棘蛋白抗體提升5倍、中和抗體2倍,沒有出現明顯不良反應,而AZ混打莫德納者,棘蛋白抗體飆高115倍,中和抗體則有20倍之多,不過有百分之30的受試者,出現發燒和頭痛的症狀。

專家表示,混打不良反應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像單打AZ引起的血栓,或單打mRNA疫苗,造成的心肌炎,就算混打也還是可能發生,機率百萬分之1到20之間,比例相當低,不過針對安全性問題可能,還需要更多資料佐證,目前從研究中只能確定,混打對中和抗體提升相當顯著。

混打研究已經有愈來愈多數據出爐,像牛津大學發表在刺胳針醫學期刊上顯示,兩劑都打輝瑞BNT疫苗,中和抗體效價最高達到1萬4,其次是AZ先打再打BNT有近1萬3,順序反過來,先打BNT再打AZ,中和抗體效價約7千,兩劑都打AZ疫苗只有1392。

AZ是腺病毒疫苗,原理是模擬人體,自然感染的現象,需要先將腺病毒的載體,自我複製能力消除,再將一段新冠病毒,棘蛋白的DNA放入腺病毒的基因序列當中,而mRNA是核酸疫苗,擷取新冠病毒的mRNA片段,包覆在脂肪球體內後打進人體,兩者誘發免疫系統的機制不同,所以在混打的時候相互刺激,產生了加乘效果,專家推估若日後,重組蛋白疫苗上市,混打也會有同樣效力。

現有疫苗都具保護力 專家籲不挑廠牌儘快施打

複雜的腺病毒疫苗,之後再補打相較單一的mRNA或重組蛋白疫苗,專家認為是比較好的組合,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一定要混打,現有的疫苗不論廠牌,打完兩劑都會有一定保護力,就算混打能提高中和抗體效價,但數值越高不等於效果就越好,按照過去經驗,抗體會有一個有效高峰值。

不過現階段中和抗體效價有效高峰值,還沒找到明確數字,而台大AZ混打莫德納研究預計,也還要兩到三個月才會有完整報告,長庚醫院AZ混打國產疫苗計畫,則正在申請階段,雖然現在多數研究證據顯示,混打可以提升保護效果,但從長遠來講,要追求的並非個人免疫,而是全體的覆蓋率,專家呼籲不挑廠牌,有疫苗就去打,才能有效抑制病毒擴散,建立安全防護網。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