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疫情在全球多國爆發,中國甚至有至少7種病原體同時流行,專家擔心,黴漿菌恐怕還會跟其他病毒疊加感染,不過中國官方不斷強調沒有出現新型病原體。美國同樣受到肺炎疫情夾擊,新冠病毒仍是引發呼吸道疾病患者住院或死亡的主因,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則造成大量兒童住院,專家指出,這樣的情況在冬季好發期其實並不罕見,呼籲民眾打疫苗提高防護力。

中國至少7種病原體流行 專家憂「疊加」惡化疫情

中國近期爆發呼吸道疾病疫情,官方不斷要各界放心,這波疫情沒有出現新型病原體,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目前流行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均由已知病原體引起,未發現新病毒或細菌導致的新發傳染病。

但中國目前至少7種病原體同時流行,黴漿菌疫情在5月爆發,10月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及流感病毒接踵而來,新冠肺炎也揮之不去,造成兒童門診、住院人數暴增。

專家還擔心,黴漿菌恐會和其他病毒疊加感染,而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在中國的抗藥性發生率高,可能是疫情爆發的主因之一,WHO流行病防治部門代理主任范科霍芙指出,WHO持續透過在中國的臨床系統並與醫師們追蹤,了解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美國肺炎疫情擴大 兒童感染RSV住院人數激增

預料中國今年的流感高峰也會提早到來,就怕兒童醫院不堪負荷,美國已經有共和黨參議員致信拜登政府,呼籲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不過,美國本身也再次受到流感、RSV和新冠夾擊,美國CDC主任柯恩說明,RSV好發季全面展開,新冠仍是引發呼吸道疾病患者住院或死亡的主因。

美國目前每週仍有約一千人死於新冠,RSV則導致兒童住院數激增,全美兒童醫院病床已有7成被使用。不過專家強調,以每年冬季好發期的狀況來看,這沒有不尋常,目前美國的醫療吃緊狀況也不像去年這麼嚴重。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