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是台灣之光的「清冠一號」,在新冠疫情期間,因為治療效果顯著,也被國際間注意到。但其實清冠一號不只能治療新冠病毒感染,臨床上,也能對抗A型、B型流感病毒,就連中國最近爆發的多病原疫情,包括黴漿菌、腺病毒等感染,也有不錯成效。

「多靶點」治療 抑制病毒、降低發炎反應

清冠一號在新冠疫情期間,緩解許多人不適的症狀,一度供不應求、大缺貨,更讓世界看見台灣。但別以為它只能對付新冠病毒,其實就連最近中國爆發的多病原疫情,包括黴漿菌、流感病毒、腺病毒等,也都有不錯成效。

專家指出主要關鍵在清冠一號是「多靶點」的治療,可以抑制病毒,同時做到免疫調控,減少人體的發炎反應。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說明,外來病原進到身體以後,身體啟動的免疫反應都是通過類似的作用機制,以前治療方法把細菌跟病毒分得很清楚,細菌要用抗菌藥抗生素,病毒要用抗病毒藥,但清冠一號、二號都可以在這些發炎的機制上將其抑制。

對付黴漿菌、腺病毒 清冠一號治療功效佳

在細胞與動物實驗中,克流感雖然能抑制流感病毒神經胺酸酶的活性,但只要遇到抗藥性的病毒株,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而清冠一號則是一樣有藥效。也能降低發炎細胞激素,產生改善小鼠因為感染A型流感病毒H1N1造成的肺炎現象。

至於腸病毒71型的細胞實驗中,清冠一號同樣能大幅減少病毒複製,增加小鼠存活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多靶點比較不用擔心抗藥性的病毒株的反應。

疫情期間,在過度保護下,身體也失去抵抗病毒的能力,如今面對多種呼吸道病毒來勢洶洶,清冠一號,也能持續發揮作用。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