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後,許多民眾參加造勢活動或返鄉投票等,導致群聚、人流移動大增,讓國內醫師示警,現在不少成人或小朋友,一旦發燒都會拖很久,篩檢發現是感染俗稱「燒久姬」的腺病毒。

腺病毒俗稱燒久姬 感染發燒長達3到10天

投票日登場,民眾前往投開票所投票,而大選前後,不論是參與造勢活動或是返鄉投票,還是揪團看開票,預期人群聚集流動都會大幅提升,讓不少醫師示警,小心「燒久姬」腺病毒會默默蔓延開來。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小孩子如果呼吸道感染,有合併發燒的大概占了一半,你會看到他燒很久,這類病人通常是腺病毒的個案。」

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也發文指出,近來小兒急診室來診人次,雖然不像去年9月、10月爆量,但高燒病童占很大一部分,其中以腺病毒、流感居多。

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今年首週急診類流感就診 突破12萬人次

而根據疾管署監測,其實今年第一週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已突破12萬,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感染腺病毒,其次才是流感。

今年首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突破12萬。圖/台視新聞

免疫差族群染腺病毒 不排除引發肺炎重症

醫師也示警,腺病毒俗稱「燒久姬」,因為一旦感染,持續發燒的時間可能長達3到10天,症狀除了高燒,還會引發腹痛、結膜炎、喉嚨痛跟扁桃腺紅腫,病程約7到14天,由於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使得傳播風險也會較高。

林應然表示,「少數的個案,可能會併發肺炎、鼻竇炎、中耳炎,但是大部分的個案通常都是燒久了,合併咳嗽、流鼻水,之後慢慢就會好轉。」

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腺病毒會感染的話,大部分都是跟在流感後面發生,會比較多一點,這幾波流行來講,差不多一、兩個月它就會過去。」

而除了腺病毒,其他包括流感、新冠肺炎等病毒,也持續在社區中活動,防疫工作不得輕忽。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