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仔細消毒防疫旅館房間,所有可能會沾附病毒的地方。圖:台視新聞
工作人員仔細消毒防疫旅館房間,所有可能會沾附病毒的地方。圖:台視新聞
  • 全台超過300家旅館轉型為防疫旅館,負責收治被匡列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
  • 雙北市有115家旅館加入防疫行列,其中5間升級為第三級旅館,收治輕症患者
  • 第三級的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專門收治輕症確診者,稱為台灣版的方艙醫院

疫情蔓延至今,確診人數從個位數衝破百位數,突然增加的病患讓醫療院帶來極大負擔,不只是病床供給情況緊繃,醫療人力也備受考驗,其中無症狀以及輕症者占了八、九成,面臨到官方收容機構的量能不足,然而旅宿業在這波疫期陸續挺身而出,目前全台灣有超過三百家旅館轉型為防疫旅館,負責收治被匡列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有了這些旅館業者的相助,讓有限的醫療量能,可以提供給真正需要的人手上,站在同一陣線上,度過這一波難關。

防疫旅宿挺身抗疫 台灣版方艙醫院

飯店人員全身防護衣,戴上護目鏡,準備入住的客人,雙手、鞋底,連行李箱通通都噴上酒精,大廳的樓梯扶手,電梯按鍵跟把手,所有可能沾附病毒的地方,每隔至少兩小時,就用酒精擦拭一遍,送餐程序也很嚴謹,便當用塑膠袋裝起來,綁請之後釘上房號,餐點才能出發到客人手上。

目前全台有超過三百家防疫旅館共1.9萬間房間,中央流行指揮中心表示,未來還會有一千多間房間釋出,如果不區分重症與輕症患者,全部一股腦兒的送進醫院,屆時恐怕現有的醫療體系負荷不了,所以將快篩陽性及輕症確診者,由防疫旅館協助收治。另外,深怕醫療體系崩潰,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將台北市防疫旅館分三級,第一級是從國外入境台灣的民眾,可以申請入住到一般防疫旅館,觀察14天,第二級為負責安置居家隔離者,最後第三級則是最高等級的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專門收治輕症確診者,也可以稱為台灣版的方艙醫院。

收治輕症確診者 旅館成重要後援部隊

目前疫情最嚴峻的雙北市,共有115家旅館加入防疫行列,其中有5間升級為第三級旅館,協助收治輕症患者,減輕醫院負荷。在防疫警戒升三級,確診者從個位數,飆升到百位數的情況下,防疫旅館成為讓醫院降載的重要後援部隊。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最擔心的就是醫療量能,不斷被虛耗直到殆盡,又害怕該居家隔離的人,不願意好好待在家中,所以防疫旅館可以把部分可能的傳播鏈給阻斷。

在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下,北市府不只希望中央幫忙協商,也要積極找人,繼退休醫護人員之後,台北市再祭出招募令,希望民眾加入防疫征戰行列,成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的服務人員,借台灣人之力,共同撐起防疫第一線。守護珍貴的醫護專業資源,需要各方同力合作,旅宿業者、民眾、醫護,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無形的病毒,讓有限的醫療量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產生最大的效用,熬過這波疫情危機。

記者/黃琇雯 陳世忠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