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日前發表新書,書中提及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是自創的防疫創新作為,但遭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反批「剽竊」,防疫旅館一開始的構想是由衛福部長石崇良提出。而黃珊珊今(17)日公開會議紀錄反擊,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1月27日石崇良獲令規劃檢疫空間,這個想法引申到旅館,「與其說發明,不如說有落實執行」。

針對防疫旅館發想爭議,石崇良有先回應媒體,自己不是提出「防疫旅館」,是提出「檢疫所」。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這些事情我都有深入參與,1月27日石崇良接到指揮官命令要準備檢疫空間,有班機要從武漢過來,請他規劃、設計」,而三天後1月29日決定徵用烏來檢疫所。

王必勝說,他也去了很多地方,包括林口、雙連坡、陽明山,但到目前為止還沒特別看到其他國家有這樣的做法,應該是台灣特殊的模式(集中檢疫所),一人一室,裡面有衛浴、醫護處理醫療及健康照顧,另還有警察維持秩序,運作也很順利,在各個階段發揮很大的功用。

王必勝認為,後來這個想法引申到旅館,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要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都有參考集中檢疫所的指引,去做些變化,「據我所知各個縣市都有在進行相關規劃,只是大家都不太敢說,包括集中檢疫所沒什麼人敢去提,因為那時間大家對病毒都不了解」,現在跟以前看的觀點不一樣,民眾會害怕病毒侵入社區。

王必勝說,那時候武漢包機回來,原來要把人收到陽明山,但台北市政府提前公布消息,引起當地居民抗議,後來就收至烏來、林口、台中西屯。

王必勝強調,那時候的時空環境不一樣,「與其說是『發明』,不如說有落實執行」,這樣的說法比較好一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