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古早味豆花,隱身宜蘭冬山市場的文青甜品。
正港古早味豆花,隱身宜蘭冬山市場的文青甜品。
  • 綿密的幸福滋味,夫妻手作鹽滷豆花
  • 正港古早味豆花,藏身市場裡的文青甜品
  • 豆香混合麵粉,做出特別版的"豆花刈包"

為了健康著想,選用天然的凝固劑鹽滷來製作豆花,不僅市面上很少人這樣做,就連網路上的資料也當稀少,這可讓沒經驗的老闆賴祥語,前後摸索長達兩年,才慢慢研究出來,天然的鹽滷豆花,有別於一般的石膏粉做的豆花,吃起來相當綿密入口即化,再搭配寶山產的黑糖,和屏東產的香水檸檬汁,以及豐富的配料,讓他們創業6年來,累積不少死忠粉絲追隨。甚至還推出用豆花混合低筋麵粉,做成手工刈包,搭配宜蘭產的縣酒紅露酒下去滷肉,鹹香夠味。

遵循古法煮生漿 天然鹽滷做凝固

老闆賴祥語親切招呼客人,位於宜蘭冬山市場裡面的這間甜品店,專賣手作的鹽滷豆花,以黑糖水做成豆花湯底, 再加入手工自製湯圓,最後淋上屏東產的香水檸檬原汁,一入口綿密的豆花 ,搭配酸酸甜甜的滋味,相當有層次。顧客李先生說:「黑糖的糖水都是自己炒的,每天我都有看到他炒,所以我吃了很放心,我覺得很好吃,他加一點點檸檬提味,酸酸甜甜的。」
顧客鄭小姐表示:「我今天特地從台中來(宜蘭)吃,我覺得他豆花是入口即化,而且吃到最後有個焦香味在,很好吃。」

老闆賴祥語談到他的豆花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希望讓豆漿能夠營養成分更多一點,所以我跟豆渣一起下去煮"。遵循古法,煮出來豆漿不僅濃度更高,也會帶有一點自然的焦香,直到生漿煮滾後,才進行濾豆渣的步驟,接下來就是讓豆漿變身成豆花的祕密武器。
老闆賴祥語說:「我們使用的凝固劑是鹽滷,那鹽滷這個東西它是天然的,那他唯一只能跟我們黃豆的蛋白做凝固,這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我一直希望用豆花,去傳遞的訊息就是,這個才是真正的傳統豆花。」

天然豆花  隱身市場的文青甜品

46歲的老闆賴祥語,原本是在基隆投資連鎖飲料店,全盛時期手上有6家分店,年收入高達百萬以上,但7年前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他結束賣飲料的生意,帶著另一半跟兩個孩子,一起搬回太太的娘家宜蘭過生活,起初在市集擺攤,賣手工豆腐及豆花,事業從零開始, 那樣的艱辛夫妻倆終身難忘。賴祥語回想起來,"最差日營業額只有一兩千塊而已,你從最頂端摔下來,其實當然我承認,有一陣子真的有失意,就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老闆娘何飛諭說:「我覺得努力都不是問題,但是你不曉得你要努力多久,真的是一個讓人家,有點擔心,因為未知數會害怕。」為了想要讓自家的甜品店更有特色,太太何飛諭也發揮創意,做出很不一樣的豆花刈包。

豆花混合麵粉 做出超特別"豆花刈包"

老闆娘何飛諭示範製作過程,她說"要先把薑,小火的把它煸到邊邊有一點點捲曲,逼出香氣"。之後再加入三星蔥和中藥配方,以及豆腐乳增添風味,再跟紅麴醃好的豬五花肉,一起下滷鍋,最後加入一樣祕密武器,就是放入"蘋果"。老闆娘何飛諭說:「最主要我們是做解膩的動作,然後蘋果有自己的果香。」
以小火滷上一夜會這麼費工,全都是為了做出肥美入味的滷肉,搭配著刷上豆腐乳的刈包皮, 再加入有機生菜、花生粉、鹹菜,多了一股豆香的刈包,一口吃下超級滿足。老闆娘何飛諭表示:「這就像我們另外一個小孩啊,我就會覺得已經做這麼久了,那如果因為一個東西,不是我自己做的,我沒有把關好,這樣子就會因小失大。」

手工的鹽滷豆花,蘊含著對環境友善的心意,不只讓人吃得健康,夫妻倆也從中獲得滿滿的力量。

記者 陳沂琳 吳青駿 /宜蘭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