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韓國經典泡菜不僅以其味道而聞名,除了有益生菌的功效之外,泡菜還對血糖管理、減少發炎和保護心臟健康等都有幫助;最近一項研究則發現,每天吃3份泡菜,還有助於降低男性肥胖的風險,研究刊登在《BMJ Open》。

泡菜是將芹菜、高麗菜、蘿蔔、黃瓜等蔬菜,與洋蔥、大蒜、魚露等各種調味料一起醃製和發酵而製成的。在早期研究就表明,從泡菜中分離出的益生菌成分,包括短乳桿菌和植物乳桿菌,對於減肥有益。

研究人員想要知道,經常食用泡菜是否可以降低整體肥胖和腹部肥胖的風險,尤其腹部肥胖對健康的傷害更大。該研究一共有115,726名參與者,他們是健康檢查者 (HEXA) 研究中的一部分,調查了影響40歲以上韓國成年人長期健康問題的因素。

使用食物頻率問卷來評估參與者的飲食攝取量,該問卷測量了參與者在前一年食用106種食物的頻率,他們可以選擇從不、很少,或每天最多3 等的選項。泡菜的總攝取量包括使用 baechu(捲心菜泡菜)、kkakdugi(蘿蔔泡菜)、nabak 和 dongchimi(水泡菜)以及其他泡菜,例如芥菜泡菜。

研究人員記錄了參與者的身高、體重和腰圍,並計算了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其中 BMI為18.5的人被歸類為體重不足,BMI在18.5至25之間的人被認為體重正常,BMI超過25的人被歸類為肥胖。當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5公分時,就被標示為腹部肥胖者,其中大約 36%的男性和25%的女性肥胖。

研究結果顯示,吃5份或更多泡菜的參與者,體重較重、腰圍較大,肥胖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研究人員說明,研究結果顯示出J形曲線,可能是因為較高的消耗量與較高的總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鈉和米飯的攝取量有關,所以一天最多3份泡菜就好,別過量攝取。

考慮到潛在的影響因素之後,與每天食用少於1份泡菜相比,每天食用最多3份泡菜與肥胖患病率降低11%相關。對於男性來說,每天食用3份或更多泡菜與肥胖症盛行率有關,與每天少於1份泡菜相比,肥胖盛行率降低10%,腹部肥胖盛行率降低10%。

對於女性來說,每天食用2-3份泡菜,可以將肥胖盛行率降低8%,而一天1-2份泡菜,則與腹部肥胖盛行率降低6%相關。

由於這是一項觀察性的研究,因此研究並未確定原因。研究的局限性在於,食物頻率調查問卷可能並不是那麼準確地確定數量,而且研究結果可能無法推廣到世界其他地區的人們。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年後不挨餓瘦回來!減重醫公開「7日碳水循環」菜單 只要一天其中一餐改變就行
提神別再只喝咖啡!營養師大讚「5食物」防昏昏欲睡 燕麥、巧克力都有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