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曝光10大傷腎美食。圖/台視新聞
醫師曝光10大傷腎美食。圖/台視新聞

台灣目前有將近10萬人需要洗腎,很多人都是在日常飲食不知不覺傷害自己的腎臟,有腎臟專科醫師整理出10種常見「傷腎食物」,珍珠奶茶排名第一,拉麵、雞排、早餐店明星餐點「鐵板麵」都榜上有名,就連看起來超健康的早餐穀物也列在第十名,營養師說,即溶麥片如果有做調味,就要小心鈉含量,無糖、原型全麥麥片,才是較為健康的選擇。

珍奶高油高糖列首位、日式拉麵鈉含量高居次 鐵板麵也上榜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個問題「今天早餐吃什麼」,鐵板麵、燒餅油條還是早餐穀物,這些常見的早點,太常吃小心會增加腎臟負擔,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粉絲團分享「10種恐傷腎的美食」,最見的珍珠奶茶因高油脂、高果糖被排在第一名,日式拉麵鈉含量過高則是第二名。

另外,大家愛吃的美食幾乎都有份,連早餐店熱銷的「鐵板麵」也上榜,醫師解釋,油麵熱量高,裡面各式各樣的調味成分跟勾芡既油又鹹,而且經過鐵板上高溫烹煮,容易卡上陳年焦炭,也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珍奶、拉麵排名前二名。圖/台視新聞

排行榜當中像是鍋貼,也算是高澱粉、高油脂食品,不過讓人意外的是,看似健康取向的早餐穀物也上榜,主要因為部分早餐穀物,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董氏基金會也曾調查發現,半數市售早餐榖片,含鈉量都偏高。

早餐穀物也上榜前10名。圖/台視新聞

高澱粉、高蛋白食品 醫:腎功能差患者應避開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提到,即溶型麥片可能有做調味,民眾就要注意泡一包所含的鈉含量是多少,無糖的、原型的全麥麥片才是主要選擇的一個早餐來源。

但也有醫師認為,其實不只這些食物,以大原則來講,高油、高糖、高澱粉甚至高蛋白食品,對於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來說都是負擔,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就說,鈉吃得很多的話,就容易會有高血壓,高血壓的話也會影響腎臟功能,吃了高糖、吃了很多澱粉,血糖就會飆很高、控制不好,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變也會被影響。

醫師建議,飲食還是要均衡,多攝取新鮮蔬果,享用美食不過量,就能避免疾病找上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