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伏流水經土壤自然滲透過濾,成為高雄的備援用水
  • 救命水源深層地下水,抗旱水井解決高雄缺水危機
  • 礫石與粗沙骨架互相支撐,比較不會產生壓密沉陷

2023年9月海葵颱風登陸前,南部地區一度超過600天沒有下雨,高雄爆發旱象。雖然高雄地表缺水,但地面下卻蘊藏豐富水源,根據統計,高雄高達8成到9成的備援用水,都能取自地下水及伏流水,但大規模鑿井是否會剝奪農業用水,甚至造成地層下陷。

土壤自然滲透過濾 伏流水成抗旱救命水

時序來到年底,全台各地開始進入枯水期,加上氣候變遷,南北降雨不均,不少人憂心,南台灣今年是否會再度面臨缺水危機。幸好高雄地區地表之下,蘊藏了神祕的巨大水庫,靠著伏流水資源,度過缺水危機。

高雄大泉伏流水取水站,內徑15公尺,深19公尺的集水井裡頭,有著11個粗大的管線負責抽水,將伏流水運到淨水廠,供民生用水。所謂的伏流水,就是流動或是儲存在河床底下,砂礫石層當中的水源,透過自然過濾或是滲透,流入地面之下,包括了由粗顆粒土壤組成的含水層,以及由細顆粒粘土組成的阻水層。

伏流水大約落在地面下15到20公尺;反觀如果滲透到了20到40公尺深,稱為淺層地下水;如果繼續滲透到了50公尺以下到150公尺處,則稱為深層地下水。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表示,伏流水變成現在的救命水,尤其是在汛期的時候,它非常乾淨,外面河川裡面的濁度甚至於飆到10萬個NTU,那根本就沒有辦法做後製沉沙、沉澱處理,但是伏流水,因為河水跟井水是相通的,所以伏流水就可以發揮它在這段時間裡面的作用,所以就變成所說的救命水。

抗旱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 成備援水資源

同樣被視為救命水源的,還有這一根根打入地底下的抗旱水井,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水井,它們可是解決高雄缺水危機的抗旱英雄。類似的抗旱水井,已經在3年間在高雄陸續開鑿了110座,每日供水量將近35萬噸,雖然穩定水情,但是大規模鑿井,卻讓當地農民相當憂心是否會剝奪農業用水。對此專家解釋,抗旱水井是取用深度達100到150公尺的深層地下水,與一般深20到40公尺間,淺層地下水的農業灌溉井,含水層不同,而且兩者間還有阻水層相互阻隔,因此開鑿抗旱水井,對於農業用水並不會產生影響。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抗旱水井其實是一個備援用水,它使用的時間大概在每年的3月到5月,到了下雨的時候,我們就沒有再用,就是藉由下雨的時候,會做地下水補注,所以對整個地下水位來講,跟市民在用一些農業灌溉用水,是安全的。

神祕的地下水補注區,其實就隱身在高屏溪的河床底下,從空中俯瞰,這些不起眼的灰色土石,全都扮演關鍵角色。所謂的地下水補注區,就是利用疏濬的砂石,在河床蓋微型土堤,讓水流受阻,流速變慢,增加滯水範圍,讓更多水滲入地下,藉此增加地下水量,也使得地下水源得以永續。

砂礫石骨架支撐土壤 防止地層下陷危機

大量運用地下水資源,不免讓人憂心抽取地下水,是否會造成地層下陷。水利專家丁澈士教授解釋,因為這一些土壤裡面,有一些礫石跟比較粗的沙子,所以說在放釋水的時候,它比較不會產生所謂的壓密沉陷,因為它的骨架會互相地支撐。實驗還原了高雄地層下的狀況,也清楚證明了砂礫石層確實比較不會出現地層下陷的情形,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南區水資源分署副分署長何達夫也表示,軟礫石層跟粘土層不一樣,粘土層抽了水之後它是會下陷的,但是軟礫石層,是一個石頭接著一個石頭,是把石頭間的水抽掉,它抽走得很快,補充也非常快,在那個地方抽地下水,是不會有地層下陷問題。

極端氣候肆虐全球,缺水危機恐將一再重演,無論是伏流水還是地下水,都是抗旱時期的救命水源,唯有善加利用,才能讓危機成為轉機。

 台視新聞/陳晏瑋 陳世忠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