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成為抗旱期間的關鍵水源。
抗旱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成為抗旱期間的關鍵水源。

順著高屏溪右岸來到高雄大樹區的九曲堂工作站,從空中俯瞰一個個用圍欄圍起的方形區塊,排列整齊,錯落其中,靠近一看才發現這是一根根打入地底下的水管,稱為抗旱水井。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所謂的抗旱水井是抽取深層地下水,從地表往下150米深,透過抽水設備,將深層地下水經由抗旱水井取出,相較於海淡廠、再生水等等,取水更為快速、成本更低,供水量也更大的地下水,成為抗旱期間的關鍵水源。

高雄大樹區九曲堂工作站旁開鑿完成的抗旱水井。

類似的抗旱水井已在高雄陸續開鑿110座,每日供水量將近35萬噸,雖然穩定水情,但是大規模鑿井卻讓當地農民相當憂心,是否會剝奪農業用水。對此專家解釋,抗旱水井是取用深度達100到150公尺的深層地下水,與一般深20到40公尺間淺層地下水的農業灌溉井,含水層不同,且兩者間還有阻水層相互阻隔,因此開鑿抗旱水井對於農業用水並不會產生影響。

抗旱水井抽取100到150公尺的深層地下水,與抽取淺層地下水的農業用水不同,兩者不會相互影響。

水利局局長蔡長展指出,抗旱水井是備援用水,使用時間大約在每年3月至5月,藉由雨水對地下水進行補注,對農業灌溉用水不受影響。根據地下水位監測資料顯示,112年1月份地下水位高點落在14公尺,接著隨著枯水期到來,地下水位在5月份降到了大約6公尺,隨後迅期到來開始降雨,加上高雄市政府與水利署合作,推動高屏溪流域河道疏濬補注地下水計畫,增加地下水量,使得9月份地下水位上升到16公尺,足足比枯水期高出了10公尺,甚至高於1月份水位。在枯水期嚴密監控,視情況抽用,在豐水期加強地下水補注,便能夠達到水資源永續發展的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說明,高雄地區總共有11口的觀測水井,所有水井都會進行管控,只要是有效地去管控數據,地下水在高雄地區是可以當作一個安全的用水。在嚴密監控確保不會造成地層下陷及影響水源保育的情況之下,短期備援的抗旱水井不僅成了抗旱功臣,也賦予地下水資源更多元運用的可能。

(高雄市政府廣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