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屏堰上游完成大泉伏流水工程,每日可提供15萬噸備援用水。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110年高屏堰上游完成大泉伏流水工程,每日可提供15萬噸備援用水。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112年9月海葵颱風登陸前,台灣已長達1,471天沒有颱風登陸,氣候變遷加上南北降雨不均,不少人憂心高雄是否面臨缺水難關?幸好高雄地表下蘊藏神祕巨大水庫,靠著伏流水資源,提供民眾穩定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表示,106年前瞻基礎建設推動迄今,高雄市政府與中央合作,陸續開發水資源,目前整體備援供水能力可達每天約100萬噸以上,約有8成至9成來自地下水與伏流水,高雄用水可謂相當穩定。

伏流水是流動或儲存在河床底下砂礫石層當中的水源,透過自然過濾或是滲透流入地面之下,包括由粗顆粒土壤組成的含水層,以及由細顆粒粘土組成的阻水層。伏流水大約落在地面下15至20公尺,如滲透到20至40公尺深,稱為淺層地下水,若繼續滲透到50公尺以下至150公尺處,則稱為深層地下水。

伏流水位在地面下約15公尺到20公尺,與淺層和深層地下水不同。

當1公升水中,含有1毫克二氧化矽,此時原水濁度稱為1NTU,而高雄大泉伏流水取水站,伏流水檢測結果為1NTU,可謂超級乾淨水源。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說明,汛期來臨,河川濁度可飆升至10萬NTU,根本無法做後製沉沙、沉澱,相比之下,伏流水相當乾淨,可充分提供民眾使用。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指出,高屏溪為全台最大集水區,受到地利之便,高雄擁有得天獨厚伏流水資源,目前共有8處伏流水井,以及1處正在興建的里嶺伏流水,總供水量上看90萬噸,約供高雄近6成民生用水。枯水期間,高雄每天需求約130萬噸用水,伏流水就能供應約30萬至40萬噸,扮演關鍵角色。

地下水資源宛如一座水銀行,伏流水就像是現金流,水庫水源則像是定存,只要妥善地分調運用,就不必擔心缺水危機。極端氣候肆虐全球,缺水問題恐將一再重演,高屏溪流域下的伏流水成為旱象之下的救命之水,唯有善加利用,才能讓危機成為轉機。

(高雄市政府廣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