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進口雞蛋問題不斷,現在又引爆外界質疑,從巴西裝船運抵台灣,都是用冷鏈保存,但到台灣二度洗選後,卻改為常溫存放。因此遭質疑,如果保存方式改變,是否還能放到原廠設定的4個月效期。對此,專家指出,雞蛋退冰又重新冷藏,會容易孳生微生物或黴菌。另外,雞蛋從原廠洗選後,會先噴膜維持新鮮度,但在台灣二度洗選後,恐怕會讓表層噴的蠟或油,失去保鮮效力。

說好的冷鏈呢? 專家質疑「進口雞蛋」易變質

巴西進口雞蛋新鮮度爭議連環燒,讓民眾幾乎失去信心。民眾說,「不知道在海上運多久,台灣的比較新鮮一點才敢吃」。

農業部專案進口的巴西雞蛋,原廠設定的保存期限長達四個月左右,為了保鮮,在當地洗選過後,還會噴膜處理、把蛋密封起來,接著用冷鏈保存,運抵台灣再分配給業者進行二度洗選,但之後改為常溫保存銷往各地。

只是這流程,讓專家心驚驚。而保存方式改變,是否也能放到原效期?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伯表示,原廠建議的保存期限,應該是基於它的冷藏、冷鏈之下,「反覆冷藏跟回溫的話,容易造成凝結水凝結在蛋殼上,這樣就容易造成表面的一些微生物有增長的可能性,或者是會有一些黴菌的生長」。

至於雞蛋抵台二度洗選,保存效力是否會降低?陳彥伯認為,其實沒有到台灣再洗一次的必要性,「因為會把上面的蠟再洗掉,到時候它的保護力跟保鮮力就沒有了」。

這批巴西進口蛋問題不斷,先是標錯有效期限,商品全面下架,現在保存方式也惹議。更有專家憂心,進口數跟海關統計數兜不攏,巴西蛋恐混入國產蛋。

巴西進口蛋問題多 農業部攜食藥署擴大稽查

農業部攜手食藥署,除了逐家輔導洗選業者、正確標示效期,還要擴大稽查專案持續到年底,預計會採樣上千件樣品。農業部次長陳駿季指出,農業部會與相關的衛生單位,清查所有的蛋品流向,來確保所有的消費者食品安全。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