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便便之後,別因為覺得便便臭臭的,就急著按下馬桶的沖水鈕,應該仔細觀察便便的外觀,初步自己判斷腸道的健康。

正常便便含水量約7至8成

健康的便便形狀,直徑切面大約2.0~2.5公分之間,重量約200~300克,而且因為腸道彎彎曲曲的,所以便便也會有點扭曲,就像是剝皮的香蕉一樣,大的時候肛門也不會有裂痛感,因為正常便便的水分含量約7~8成,軟硬適中,可以很順暢地排出。而且落水之後,會微微浮在水中,若是纖維攝取足夠的話,還會有一些氣孔。

如果便便太稀,水分含量多、結構鬆散,會浮在水上,而且容易散開,像是水狀或果凍狀,便便外面出現黏液狀時,算是一種腹瀉,可能跟腸躁症有關,也有可能是體內細菌分布失衡、壞菌太多;如果便便太乾,大的時候肛門疼痛帶有鮮血,或是像羊大便一樣一顆一顆的,就是便秘。

當便便變細就要注意囉

此外,有一種便便形狀要特別注意,當便便變細,表示肛門、直腸可能出現異常病灶,因為腫瘤的關係,導致大腸直腸的管徑變小。

排便習慣也可能會改變,包括排便次數增加、老是覺得排不乾淨、便秘和腹瀉交替,有腹痛感、體重變輕等,都要小心是大腸癌的徵兆。由於大腸癌初期不容易被發覺,更要小心防範。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吃飽就拉!專家揭「飯後想便便4大真相」 這1種恐是生病了
上完大號「衛生紙全白」才乾淨? 專家說法恐顛覆你的認知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