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是一種常見的香草植物,廣泛用於亞洲料理中,具有獨特的香味和美味。除了增添風味外,九層塔還有許多健康益處。

九層塔營養價值豐富 抗氧、防發炎

九層塔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K、維生素C和葉酸等重要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對於維持健康的皮膚、強健的骨骼和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至關重要。

此外,九層塔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如類黃酮、多酚和酚酸。這些化合物有助於對抗自由基的損害,減緩細胞老化和疾病的發展。食用九層塔可以增加抗氧化水平,保護身體免受氧化損傷。

而九層塔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幫助緩解身體的炎症反應。這對於減輕慢性疾病如關節炎和炎症性腸病等的症狀非常有益。

促進消化 有助減少口臭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九層塔它可以刺激消化酶的分泌,有助於更有效地消化食物;同時,還能舒緩腸胃不適和緩解消化問題。而其含有抗菌和抗病毒的特性,可以有助於維護口腔健康,不僅減少口腔中的細菌和口臭,同時減少牙齦疾病和牙齒問題的風險。

4種情況食用九層塔 應特別當心

不過,儘管如此,有些人在食用九層塔時需要特別注意:

1、過敏體質者:

九層塔屬於脂肪酸酯類植物,有些人可能對其過敏。如果您對其他脂肪酸酯類植物,如薄荷或迷迭香,存在過敏反應,則應小心食用九層塔。如果您不確定是否過敏,最好先進行過敏測試或諮詢醫生的建議。

2、妊娠和哺乳期婦女:

對於妊娠和哺乳期的婦女來說,食用九層塔時需謹慎。雖然九層塔本身不被認為有致命的副作用,但它含有揮發油成分,如類黃酮和植物酚,這些成分在高劑量下可能對胎兒或嬰兒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建議在妊娠和哺乳期間限制或避免過量食用九層塔。

3、藥物相互作用:

九層塔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會影響特定藥物的效果。如果正在服用任何處方藥物或長期使用任何保健品,請與醫生或藥劑師諮詢,了解九層塔是否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相互作用;特別注意與抗凝血劑、降壓藥或抗癲癇藥物可能存在的相互作用。

4、手術前後:

如果即將進行手術或剛接受手術,最好在手術前一段時間停止食用九層塔。九層塔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會對血液凝固和控制手術期間的出血產生影響。在手術前與您的醫生討論這個問題,以確保手術的順利進行。

延伸閱讀】
煮菜用「豬油」小心肺癌風險激增! 醫揭「6個異常肺部警訊」:超常見但都不以為意
拌麵、炒菜加「油蔥酥提味」恐害高膽固醇、心臟病! 營養師授「2吃法」有救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