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寶級總舖師端出古早味料理,祕密菜單記載辦桌祕辛
  • 出生總舖師世家,阿燦師從父親身旁摸索學習傳承文化
  • 有辦桌味才有人情味,傳承數百年的滋味持續迴盪飄香

大拼盤、時蟹米糕、銀包金全雞,每一道古早味料理,都有著滿滿的台灣味,這些料理的靈魂人物,是台灣國寶級辦桌總舖師林明燦,出生在總舖師世家的他,一家三代都是總舖師,父親林添盛更被譽為台灣「辦桌祖師爺」,12歲起跟在父親身旁學習的阿燦師,直到40歲才正式接班,現在他也致力發揚即將消逝的辦桌文化。

傳統台菜華麗變身 國寶級總舖師端出古早美味

新鮮龍蝦、鮑魚、烏魚子組成的五福大拼盤,代表五福臨門、福祿滿門,晶瑩Q彈的糯米,配上鮮甜肥美的蟹肉,是過年應景必吃的時蟹米糕,意味著十全十美、步步高升,用鋁箔紙包裹住銀包金全雞,金黃玉米與濃郁雞湯,象徵金銀珠寶、財富滿門。傳統台菜輪番上陣,美味料理的幕後推手是他,台灣國寶級辦桌總舖師林明燦。

料理要好吃,事前的準備工作可不得馬虎,來到位在南港舊庄的老家,阿燦師說:辦桌的祕密全都在這裡。只見阿燦師一個人忙進忙出,小小的空間裡應有盡有,無論是罐頭還是醬料,料理所需的物品,在這裡幾乎都找得到。而國寶總舖師能夠有條有理,從容不迫備料的關鍵,除了多年經驗之外,還有一張祕密武器,古早的菜單,將食材華麗變身,化為一道道熟悉懷念的古早味。

總舖師世家代代相傳 阿燦師扛起台菜傳承大任

將青蔥、蒜頭,丟入熱鍋裡爆香快炒,台菜獨特的香氣,瞬間撲鼻而來,這是阿燦師每道料理的基底,也是台菜缺一不可的靈魂滋味。特殊的燒蔥與豬油準備好了,阿燦師才正要大顯身手,選用地瓜粉與太白粉,3:1的黃金比例,將新鮮河鰻裹上薄薄外衣,放入180度的油鍋,炸得外酥內嫩,底層鋪了滿滿的香菜和油條,看似衝突違和,卻是阿燦師家傳的獨門滋味。

身為總舖師世家第三代傳人,林明燦的父親,正是人稱「辦桌祖師爺」的林添盛,阿燦師12歲起,跟在父親身邊打雜,洗碗、打桌、洗菜、端菜樣樣來,不過父親嚴格寡言,從不直接教授他廚藝,而是要他自己從旁觀察,學習摸索。阿燦師:「我學煮菜是跟一些老師傅,我會想說他這道菜煮好了,我就會去假裝要把它加醬油或怎樣,他就說加好了,我就偷試他的味道,這樣子學來的。」

只不過,想要扛起台菜傳承的重責大任,可沒那麼容易,隨著辦桌文化漸漸式微,阿燦師面臨的挑戰,可謂更加艱辛。幸好在傳承的路上,遇到了同樣也是總舖師第三代的阿斗師,兩人個性互補,彼此切磋精進,從菜色料理,到雕花擺盤都很講求,誓言將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辦桌潮流再起紅到國外 傳承百年滋味飄香迴盪

在阿斗師的大力支援,及阿燦師的努力傳承之下,近年辦桌再一次成為潮流,不只政商名流宴客,指定要吃辦桌,許多明星藝人也都是座上賓,他更受邀到泰國用辦桌的方式,替泰王辦生日壽宴。阿燦師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將台灣傳統文化發揚光大。阿燦師:「這個是我們的文化,有辦桌味才有人情味,大家聚在一起吃辦桌,就會聊到以前什麼事,有古早味才有人情味。」

人生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幾乎都奉獻給了辦桌,儘管辛苦,卻從不喊苦,因為阿燦師畢生的願望,就是希望讓年輕人有機會嘗到傳統台菜,讓老一輩能重溫記憶裡的古早味,讓這傳承數百年的滋味,持續在無數世代,迴盪飄香。

記者/陳晏瑋 莊俊浩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