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食材熬煮的西魯肉,淋在白飯上頭,讓人食指大動。圖:台視新聞
10種食材熬煮的西魯肉,淋在白飯上頭,讓人食指大動。圖:台視新聞
  • 伸展台改拿鍋鏟,從男模特兒變總舖師,發掘辦桌文化的樸實與精彩
  • 傳統辦桌大菜年輕化,吃飯不用大張旗鼓,一個人也能輕鬆享用手路菜
  • 宜蘭特色小吃搬來台北,取材平實卻頗富深意,延續台灣古早的人情味

辦桌文化結合台菜小吃,讓饕客天天都能上門大快朵頤的文青小餐館,這樣的創意發想,來自一對八年級生的情侶檔。掌廚的林奕旗,原本是一名模特兒,因為愛上了宜蘭總舖師的女兒楊子欣,意外發現自己其實對於辦桌古早味有一種特別的情感,於是從零開始接觸老師傅的手路菜,花了兩年的時間,沒日沒夜的學手藝,也謹記老師傅說的,穿上廚師服,就得要對得起客人的精神,如今自己獨當一面,天天在小餐館裡頭,呈現一道道在地文化的樸實與精彩。

模特兒愛上總舖師女兒 從伸展台改拿鍋鏟

灰白色牆面,粉刷著歲月的斑駁,木格子花窗,透著古樸味,這裡賣的是宜蘭特色小吃,也傳遞著辦桌文化,吸引年輕一輩進門嚐鮮,從裝潢到菜色都散發著古色古香。由10種食材提煉熬煮的西魯肉,是宜蘭宴席中的必備菜色,蛋酥香脆配上高湯,淋在白飯上,讓人不禁食指大動;而外冷內熱的糕渣,就像宜蘭人的性格一樣,也是著名的國宴菜之一。

取材平實,口味卻頗富深意,把傳統辦桌菜,變裝成小吃部,不用大張旗鼓,一個人也能享用。白蝦仁泥和著高湯,均勻打散後再倒入蛋液,餐廳老闆林奕旗守在鍋爐前,寸步不離控制火候,很難想像他的餐飲之路,才僅僅走了兩年,大學時期因為外型高挑、長相帥氣,還當了好一陣子的模特兒,後來知道女友的父親楊明松,是一位有著十五年辦桌經驗的總舖師,意外地也讓他回想起,兒時宴席喜慶的那分人情味。

辦桌手路菜變身小吃 一個人也能輕鬆享用

於是他從伸展台改拿鍋鏟,跟在女友父親的身邊從頭學起,日復一日,磨了整整兩年,因為起步完,他也一路咬著牙,苦撐過魔鬼訓練,學成之後,林奕旗把宜蘭特色小吃搬來台北,和女友在新北市一起開設分店,為了堅守老師傅的料理精神,林奕旗從源頭控管,採買食材不假他人之手,講求細節,還把傳統的辦桌大菜年輕化,西魯肉等手路菜,變成單人也能吃的分量,也為他們的小吃館,養了一群死忠的粉絲。

餐廳老闆林奕旗說:「當你看到客人,很開心的用完餐,然後覺得我們的東西,真的是有讓他回想起,他記憶裡最好的時光,他露出了那個笑容的,那一瞬間事實上是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鼓勵。」

從追求五光十色的絢麗伸展台,到窩在廚房裡拿著菜刀鍋鏟,八年級的林奕旗,用獨有的衝勁和執著,默默地延續著台灣古早味的那一份樸實以及難能可貴。

記者/于依涵 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