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烤雞皮脆肉多汁,洗浸中藥三溫暖舒肥方式慢慢熟成
  • 曾是職棒選手秉持運動家精神,把雞事業做出新成就
  • 女兒成為左膀右臂,父女成功複製記憶中阿公的味道

吃烤雞,不光是講求皮脆肉多汁,一起分享烤雞的人,也是重點。對楊麒翰來說,烤雞代表的不僅是阿公的拿手菜,更是小時候逢年過節,家人親戚團聚時,凝聚幸福的美味,於是在新北市三峽開了間烤雞店,曾是職棒球員的他轉行賣烤雞,剛開始卻連拔雞毛都不會,但他卻拿出了運動家精神努力堅持,終於成功複製出,記憶中阿公的烤雞好味道。

烤雞外皮焦糖色澤 吸飽中藥精華肉質鮮嫩多汁

外皮被蔗糖煙燻到,裹上一層美麗焦糖色澤的烤雞,不停的滴汁,不只視覺上是種享受,濃郁香氣更是令人食指大動。烤雞上桌、扒開雞腿,流出的湯汁,更讓空氣瀰漫著一股中藥香,這樣的美味,從前置作業到成為盤中飧,得歷時一天的時間。

重量、月齡都經過嚴格挑選的黑羽土雞,要成為佳餚,事前的人工按摩可一點都不能馬虎,雞身上的細小雜毛,一根都不能殘留,避免影響到客人食慾。三峽這間烤雞店,每天光是幫這些黑羽土雞做美容,就得耗費近2個小時,等到SPA結束,重頭戲是要讓雞洗個中藥三溫暖。

由十多種中藥材,熬煮出來的湯頭,是烤雞好吃的獨門配方。當湯頭煮沸達102度,就得趕快將美容過的土雞統統下鍋,讓雞隻整個浸泡在湯汁裡吸收精華,再以類似舒肥法的方式,讓土雞慢慢在湯頭中熟成。一個小時過後,吸飽中藥精華的土雞,起鍋時,身上已經多了淡淡咖啡色澤,飄出中藥香氣,在架上排排站的土雞,雞大腿Q彈的模樣,超級誘人。

職棒選手轉戰餐飲 用運動家精神度過疫情打擊

楊麒翰的烤雞前置作業相當繁瑣,黑羽土雞好不容易起鍋了,但不只要再經過電扇降溫洗禮,還得冷凍一晚上鎖住鮮甜,才能拿到悶烤入場券,會對做法如此堅持,是因為這是家的味道。楊麒翰說,這些都是從阿公時代留下來的比例,都是過年過節才會用這個配方來煮。

難忘阿公傳下來的家鄉味,讓楊麒翰堅持要賣烤雞,就得遵循古配方。但想得容易,做得難,因為中職球員出身的他,以前只會打棒球,哪裡想得到,有天得靠賣烤雞討生活。創業初期,他甚至連怎麼洗雞、拔雞毛都不會,更遑論是要調味烹煮。

為了讓上百隻的黑羽土雞,都能擁有自家餐桌上的好味道,楊麒翰可是耗時3個多月研發,果然在掌握技巧後,一推出就廣受顧客好評。全盛時期,烤雞店可是接連開了5家,但新冠疫情的來襲,一夕將他過去心血化為烏有。疫情使得心血結晶泡湯,雖然讓楊麒翰心很痛,卻沒有打倒他想要傳承的決心,秉持運動家精神,讓楊麒翰決定,山不轉路轉,把重心改為,在疫情間大獲消費者依賴的電商團購。一路看著爸爸,努力掙錢背影長大的女兒楊瀅潔,這時也決定要成為爸爸創業路上的得力助手。

女兒成為創業得力助手 父女齊心傳承家的味道

跟在爸爸身邊,專注學習每道程序,年僅23歲的楊瀅潔,高中畢業後,放棄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白天在烤雞場工作,晚上讀夜校鑽研企業管理,希望有天能獨當一面,減輕爸爸負擔。穿梭在炙熱的烤爐旁,對楊瀅潔來說,早就是家常便飯,但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子,得在大太陽底下賣烤雞,時不時一陣午後雷陣雨,還會被淋成落湯雞,讓爸爸十分心疼,有女兒當左膀右臂,讓楊麒翰更加堅信,要把雞事業做出一番新成就。

雞湯調理包,就是他新研發的得意之作,有著濃郁仙草味的仙草雞、冬天最受青睞的麻油雞,養顏美容的紅棗玉竹和香菇雞湯等,不只在團購中屢創銷售佳績,更被食品大廠邀約合作。

祖傳的美食,到了楊麒翰和女兒楊瀅潔的手裡,有了更完美的詮釋,父女倆齊心,要讓更多人吃到這樣的好滋味,因為這不僅是他們記憶中,家的味道,更是幸福的味道。

記者/陳詩雨 陳世忠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