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做才能調控免疫力,還原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癒力,以抵抗外來的侵擾呢?事實上,只要日常生活中的7件事,天天跟著做,逐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能輕鬆調控免疫力,達到最佳平衡狀態。

日常生活中想要調節免疫力,規律的作息、運動及均衡營養是不二法門,此外,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更是維持免疫力平衡最重要的生活守則。

1. 適度減緩壓力、放鬆心情

適時懂得減緩壓力是重點,建議可以運動、聽音樂等方式來紓緩情緒。此外,適度的開懷大笑,保持心情愉快等,都可以穩定情緒,減少壓力荷爾蒙,進而刺激免疫功能的正常運作,也可多作腹式呼吸,提高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讓身心放鬆。

2. 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

固定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毒,並有對抗體內壞細胞的能力;同時,運動過程中體溫升高,也會增強免疫細胞的功能。

3. 改變飲食習慣,不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會造成人體機能運轉失衡,導致免疫力失調。定時定量可讓腸胃規律蠕動,增加食物的消化吸收率,減少腸胃中壞菌的發生,並讓排便順暢,髒污也不易滯留在腸道之中,自然調節免疫力。

4. 正確且適量補充營養素

市面上有許多強調可增強免疫力的健康營養品,不建議每天吃,也不要過量食用,多方攝取不同營養素,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的。

5. 睡眠充足,不熬夜

嚴重缺乏睡眠者,其壽命較擁有正常睡眠者短,睡眠充足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尤其,睡眠嚴重缺乏對免疫系統的破壞更是無可避免。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勞,還與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關係。

6. 保持身體溫暖,讓腸胃道暖起來

若能在冷天保持身體的溫暖,讓體內的溫度拉高,特別是腸胃道,那麼免疫力就會跟著提升。

7. 端正姿勢,也能調整免疫力

姿勢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當姿勢不好的時候,免疫力也會降低,導致身體容易疲憊,免疫力失衡甚至會反應在腰酸背痛上。

【延伸閱讀】
每波感冒總是被傳染,沒事就拉肚子,身體的1能力恐不足,4族群是高危險群
今晚又降溫,虛寒虛胖易中風,體溫上升1℃,抗病能力大躍進,12方法幫你加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