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明科大學倫會認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的碩士論文有9項未加以適當引註,確實違反學術倫理,校方撤銷其碩士學位,蔡壁如今(14)天親上火線以4點聲明公開回應德明科大,而被問到是否辭去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回應,等收到判決書全文,如果真的有做不好的地方,願意負起政治責任,不眷戀立委的職務。

蔡壁如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碩士論文及學位做出回應,會中有媒體問到,日前民進黨籍的林智堅遭爆論文抄襲時,蔡壁如曾出面批評,現在是否會像林智堅請辭不選一樣,辭去立委的職務?

蔡壁如回應,這件事非常多人關心,大家關心的是政治人物的「誠信」,在客觀、主觀上,她的論文就是她自己做的研究,沒有問題,所有圖表都是自己做的,檢舉人並沒有根據結論去檢舉,反而去檢舉她描述的文字。

蔡壁如強調,都是自己做的研究、圖表,目前並沒有收到德明科大學倫會較為正式的完整報告,所以仍不清楚論文的哪些地方有具體問題,但如果收到判決書全文,論文真的有瑕疵,或者有不能被接受的地方的話,她不會迴避,願意負起政治責任,不眷戀立委職位,因為大家關心的就是政治人物的誠信。

蔡壁如重申,自己沒有抄襲的意圖,不知道是論文出現什麼問題,等到收到判決書全文,若真的有做不好的地方,願意辭去立委。

▶點我看完整記者會直播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