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還沒進到三期,指揮中心就與藥廠簽約,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還沒進到三期,指揮中心就與藥廠簽約,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外購AZ和莫德納疫苗,也寄望國產疫苗第二期試驗完成後,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7月開打。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警告,二期參與人數不足,可能導致安全性不夠,而且全球開放二期試驗結束,就取得EUA上陣的只有中國和俄羅斯。

3期毋需做完誤導「不用做」學者:CDC玩話術不誠實

指揮官陳時中昨(5/31)日拿出自製手板,搬出數據,強調國產疫苗二期收案的人數遠遠大勝歐美疫苗廠。只是面對國產疫苗都還沒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政府就喊話最快7月施打,等同於打算跳過第三期試驗,直接緊急授權、上市,中央似乎怕民眾沒信心,還強調國外疫苗也一樣沒做完試驗。

對此,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在臉書發文怒批,「什麼是話術?把『臨床試驗毋需第三期完全做完』講成『臨床試驗毋需進行到第三期』,就叫做話術」。

劉宏恩指出,明明不是比照國際標準審查國產疫苗的緊急許可,就應該要承認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否則就是不誠實。他直言去年10月衛福部食藥署一公告國產疫苗EUA的標準只需要做臨床試驗第二期,且受試者人數3000人以上即可時,就覺得非常擔憂,認為這樣子的政策未來一定會引發爭議,更直言「很痛心」。

林氏璧:國外疫苗看到第3期初步報告 才通過EUA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是回應,國外疫苗都是看到第三期的初步報告才通過EUA,這跟台灣只完成二期就想要EUA,兩者代表的意義完全不一樣,因為國產疫苗只看3000、4000人完全不夠,恐怕會漏掉1/5000,甚至1/10000的副作用。

國產疫苗拚二期完成EUA 醫界、學界憂心忡忡

面對疫苗專家們各有不同想法,但也強調每個人都希望國產疫苗研發成功,只是如今二期做完,就著急取得EUA推疫苗上陣,也讓醫界、學界憂心忡忡。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