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一號。圖/台視新聞
新冠一號。圖/台視新聞

國內目前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在高原期,但從7月1日開始,隨著中央紓困振興預算到期,民眾服用清冠一號就必須自費,一盒約要價1500元到1800元。衛福部特別提醒,清冠一號在國內屬處方用藥,民眾如在國外電商網站購買,除非有事先申請,而且數量在12盒以下,否則會違反藥事法,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紓困振興預算到期 7/1起「清冠」無法公費

清冠一號緊急使用授權到明年6月,給廠商有時間進行臨床試驗,申請正式藥證,但民眾從今年7月1日起,確診要服用清冠一號則回歸自費,因為中央紓困振興預算6月底到期,之後要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自費購買,一盒價格約1500元到1800元。

民眾說,確診的話就會去買來喝,可是如果沒有補助的話,大部分的人就不會再特別去買了,「坦白來說第四波疫情還是有上來了,如果能再稍緩或是不要價差這麼大比較好」。

國內清冠屬「藥品」 海外輸入逾12盒就違法

第四波疫情看似還未降溫,要民眾自掏腰包,意願不高,很多人反而轉往國外電商網站購買,網站曾上架清冠一號,未來恐怕比在國內更容易取得,但民眾想在網上訂購、台灣取貨,小心觸法。

因為新冠一號在國外網站,被歸類為「健康食品」,但在國內是「處方藥」,如果沒有先向衛福部申請,或是購買數量超過12盒,都會違反藥事法。

衛福部中醫藥司第二科科長謝采蓓指出,清冠一號目前是我國EUA,它是屬於處方用藥,但是民眾少量自用的部分,是可以提出申請的;如果是12盒以下的話,可以向衛福部中醫藥司進行輸入的申請。 

國外購清冠未申請 恐處10年徒刑1億罰金

就怕民眾大量購買,在台販售獲利。如未經申請從國外購入,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網購很方便,但進口商品,還是得留意相關法規。

台北/陶怡軒、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