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中醫藥司日前核准清冠一號的臨床試驗申請,不過隨著COVID-19疫情進入尾聲,業界擔心很難找到臨床試驗的患者,要做雙盲試驗也有困難,但要是無法完成臨床試驗,沒有拿到藥證,民眾未來想使用清冠一號,恐怕就只能到國外才買得到。

獨特味道一聞便知 清冠「雙盲試驗」難行

在新冠疫情期間,清冠一號陪伴許多人熬過染疫的痛苦時刻,但清冠一號緊急使用授權(EUA)只能延長到明年6月,目前衛福部核准的12家藥廠中,只有兩家藥廠申請臨床試驗,但要透過試驗拿到藥證卻是困難重重。

首先是疫情已經邁入尾聲,要找到收案數人數200名患者相對不容易,再加上以過去臨床試驗的經驗來看,每收一案大約就要花1萬元左右,這樣至少就要200萬元的試驗經費,而且對比一般西藥藥錠幾乎無味,清冠一號則是有獨特的藥味,一聞就知道,根本很難做雙盲試驗。

清冠一號雙盲試驗難行。圖/台視新聞

還有中醫師點出,過去像是具有抗氧化效果的兒茶素,其實最早是由台灣研究團隊發現,但最後卻是日本團隊率先取得抗氧化認證,認為國內相關法規也應該做調整,畢竟中藥通過臨床試驗而上市的藥品真的不多,大多是從草本中萃取類似化學成分的物質再製成膠囊,要做臨床試驗相對簡單,但若是草本飲品要進行臨床試驗,確實會有限制。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澤宏。圖/台視新聞

清冠一號通關難題多 未來恐得在國外買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使用清冠一號的確診國人也有將近160萬,從這樣子的資料裡頭驗證清冠一號的療效,是否可以發行藥證,我想它會更直接。」

就怕會無法完成臨床試驗,一旦無法拿到藥證,緊急使用授權又到期,未來民眾想使用清冠一號,恐怕只能到國外才買得到。

台北/魏于恬、林昭賢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