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解釋,EUA效期和指揮中心解編無關。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解釋,EUA效期和指揮中心解編無關。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5月1日起,COVID-19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指揮中心解編,「快篩實名制」也將於同日退場。不過有專家擔心,如果指揮中心解散,可能會影響疫苗、藥品等物資以及相關檢測。指揮中心對此表示,只要是在EUA核准期限內,合法製造或輸入產品,都可以持續販售及使用到產品有效期限為止。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EUA效期和指揮中心解編無關,很多藥品都還在核准期限內,在核准期限前都會輔導業者申請。如果EUA核准期限屆滿,到時沒有許可證銜接,也並不影響市面上所流通的產品,或政府提供疫苗藥物的有效性,這些藥品都可以在市面上販售流通,直到核准期限為止。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補充,EUA都有明確效期,民眾並不需要擔心,EUA到期代表的是不能製造及輸入,市面上流通的還是能夠流通,民眾要注意的是使用期限,到期就不要再使用。

指揮中心表示,在疫苗EUA方面,莫德納、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和Novavax的效期都到2023年12月31日止;BNT疫苗已有EUA核准,有效期限延長至2023年10月31日。

至於藥品部分,瑞德西韋EUA核准期限到2025年6月2日止、莫納皮拉韋到2024年12月31日止、倍拉維到2023年12月31日止、Evusheld到2024年8月22日止;而新冠病毒檢測儀器/試劑,還有203件效期到2023年6月30日止。

各類疫苗及藥品EUA效期。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