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趨緩,防疫措施持續鬆綁,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將在今(25)日下午出席指揮中心會議,聽取相關規畫報告,預估可能會公布新冠肺炎改類、指揮中心「降級」或「解編」等實施日期。而指揮中心稍早也發出訊息表示,本週四將舉行「終場疫情記者會」。

不過根據《藥事法》,一旦指揮中心解編,現有的新冠疫苗及藥物的「EUA」,也將同步失效。是否會導致民眾無藥可用,對此,台大醫師表示,指揮中心應該會在解編之前,先解決問題。

指揮中心若解編 新冠疫苗藥物EUA將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超過1190天,如今疫情趨緩,也將功成身退,自從2020年2月底,以最高等級「一級」開設後,歷經兩任指揮官。接下來要降級開設還是解編,以及新冠肺炎要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等問題,就等行政院聽取指揮中心報告及規畫後,做最後拍板再宣布。

不過,根據《藥事法》第48之2條,一旦指揮中心解編,現有的新冠疫苗及口服抗病毒藥物的EUA緊急使用授權,也將同步失效,會不會因此導致民眾無藥可用,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應該要好好討論一下,單株抗體抗病毒藥物,還有一些檢驗試劑,怎麼樣讓它們持續下去。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則指出,其實這些本來就是受到指揮中心曾經認可過的,所以已經被社會大眾所接受,被社會大眾認為是必要的,這些行政程序應該是不會太過於怠慢,應該是無縫接軌。

因應指揮中心解編 2方法藥物疫苗合法提供

須由廠商再申請正式的藥證,或是主管機關另行訂定EUA終止時間,新冠用藥和疫苗,才能跟指揮中心脫鉤,繼續合法提供。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認為,一旦指揮中心解編後,需持續監控疫情,但目前已經沒有大量篩檢機制,建議可以比照國外啟動「廢水監測」,有助於在疫情重新升溫時及早發現,也要持續針對住院和重症感染者檢測病毒株,了解社區內感染的情形。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醫生會把診斷寫在健保署的紀錄裡面,如果要知道,就到健保資料庫去撈」。

姜冠宇也提醒,法定傳染病降級,也意味著防疫的責任回歸於個人,高風險族群防疫措施還是不能鬆懈。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