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 水龍頭沒有水狀態下,酒精對諾羅病毒等病原效力不佳
  • 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周刷洗1次,避免汙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

苗栗、台中、北彰化等地區,開始實施「供5停2」民生限水措施,衛福部疾管署全國腹瀉急診監測發現,上周急診人次略微上升,社區腹瀉病原監測以諾羅病毒為主,疾管署呼籲,節約用水洗手也不可少。 

維持雙手清潔 儲存水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部分區域實施「供5停2」民生限水措施,在有水與停水期間,都仍要維持雙手清潔,水龍頭有水,注意水量不要開到最大,徹底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但不要塗抹過多肥皂足夠就好。

林詠青強調,水龍頭沒有水狀態下,酒精對諾羅病毒等病原效力不佳,應利用儲存水,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放置在有水龍頭的除水桶,用小水量濕搓揉雙手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最後用清水洗掉殘留漂白水。

林詠青特別說,如果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汙,可使用酒精含量7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但由於酒精對諾羅病毒及腸病毒消毒效果有限,且無法取代正確洗手步驟。

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 應進行檢查及維修

林詠青提醒,如果沒辦法正確洗手,仍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儲存用水時應將容器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周刷洗1次,避免汙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

林詠青也說,如使用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應先進行地下水井與化糞池滲漏及其他可能污染源的檢查及維修,未經消毒與水質檢驗合格的地下水,應僅提供沖廁或澆灌使用,不可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等用水。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供5停2」限水開始!上山取山泉水用? 醫警告「忘記1動作」:小心腸子全是蟲
限水、停水如何勤洗手? 疾管署解答「3替代方式」:沒擦乾=沒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