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庫一夜增254萬噸。圖/台視新聞
德基水庫一夜增254萬噸。圖/台視新聞

週末受到滯留鋒面影響,中部地區降下明顯雨勢,水庫總算有所進帳,像是苗栗縣的明德水庫,蓄水量增加約62萬噸,大約是全縣一個月的民生用水;而台中水情最嚴峻的德基水庫,進帳約254萬噸,蓄水率也回升到2.7%,民眾都期盼梅雨鋒面可以繼續為水庫帶來充沛水源。

雨勢明顯!德基水庫一夜增254萬噸

台中德基水庫的山壁出現一道瀑布,水嘩啦啦地往集水區匯流,當地民眾看到這樣的景象都覺得好療癒,週末這波雨勢,德基水庫進帳約254萬噸的水,蓄水率總算止跌回升來到2.7%。

明德水庫進帳62萬噸 苗栗縣1個月民生用水

另外苗栗也傳出好消息,明德水庫蓄水量增加62萬噸,水面明顯往上升,初步估計,光是週末的進帳,可以增加全縣一個月的民生用水。

而供應台中、苗栗、北彰化的鯉魚潭水庫,29日蓄水量剩1%,也因為這兩天累計降雨達130萬毫米,水庫進帳200萬噸,預計蓄水量可望上升到3%。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原本要架設浮動式抽水平台,剛好有雨來,「還要不要施設,這部分我們還在評估。」

已達停止8hr限水時間?中央仍在討論評估

這波雨勢讓中部地區水庫都有明顯進帳,中央原訂6月1日起供五停二限水的停水時間要再加8小時,是否照舊實施,中央仍在評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指出,這一次的降雨只是緩解旱象而已,並沒有徹底解決,所以各項措施還會繼續實施。

地方政府持續開源節流,同時也期盼未來一週,雨神可以繼續報到,讓雨勢緩緩的下,盡早讓民眾脫離旱災之苦。

苗栗/張興傑 台中/林書弘、王英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