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有望挹注中台灣水庫。圖/台視新聞
烟花颱風有望挹注中台灣水庫。圖/台視新聞

台灣今年遭遇史上最嚴重乾旱,其中苗栗、台中以及北彰化地區4月6日起,實施供5停2,直到6月6日才解除,限水措施長達61天,創下歷年最久紀錄。另外,中部水情橙燈燈號從1月實施至今,扣除61天的紅燈限水,已長達136天,也打破有史以來最長紀錄。面對烟花颱風以及減弱為熱帶低壓的查帕卡颱風,能否解決德基水庫水情,讓中台灣解除橙燈,氣象局和水利署樂觀看待。

中部限水61天歷年最久 水情橙燈破最長紀錄

4月6日起,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開始實施供5停2,還好有梅雨和彩雲颱風加持,6月6日解除長達2個月的紅燈限水措施,創下全台歷年實施最長時間。水利署就統計,中部水情從今年1月轉為橙燈,扣掉紅燈限水天數,至今已經長達4個半月,這也是2003年以來,實施橙燈措施最久的紀錄。

烟花逼近德基止渴?雨灌集水區見「小瀑布」

隨著烟花颱風逼近台灣,民眾關心能否為中部帶來豐沛雨量。目前雖然雨還沒來,台中德基水庫這頭,山區飽和的水源不斷灌進集水區,形成小型瀑布,目前水庫蓄水量已來到46.68%。

烟花颱風的雨量,水利署和氣象局都樂觀看待,台中氣象站主任柯俊賢指出,預計22至24日,山區會有約400至600毫米的雨量。不止烟花颱風,已經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的查帕卡颱風,未來也將掠過台灣本島,後續是否形成強勁西南氣流,讓雨水灌進水庫,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也表示審慎樂觀,目前水利署正在做精密的演算。

台中/江鎮祥、王勝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