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長假、旅遊歸國後回到辦公室或學校,總是感到精神不濟、昏昏欲睡?余朱青營養師於社群指出,7-8月適逢暑假,不僅是旅遊旺季、也意味著夜晚熬夜的機會增加。不少學生或上班族想透過飲食加以提神,而「咖啡」通常是首要之選。

余朱青提醒,成年人每日攝取咖啡因的總量不宜超過300毫克,容量約360cc的中杯美式咖啡,大約含有200毫克的咖啡因;而拿鐵則約有160毫克咖啡因。無論是美式或拿鐵咖啡,若一天飲用2杯以上,就會超過成人一般建議的攝取量。因此,民眾不妨嘗試其他具有提神效果的食物:

1、可可或巧克力

可可與巧克力製品含有咖啡因,但含量相對較低,適量攝取可有助於提神。民眾在挑選產品時,應選擇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可可含量盡量以85%以上為主。添加過量糖分者,食用時反而會使血糖升高、讓人更加昏昏欲睡。

2、柑橘類水果

例如柳丁和檸檬等水果。柑橘類水果富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而鐵能夠製造運氧的血紅素,避免大腦因缺氧而昏沉欲睡。此外,柑橘類水果還能提供一定程度的清新感,使人提振精神。

3、堅果類

如杏仁、核桃和腰果。堅果富含健康脂肪Omega-3和蛋白質,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此外,堅果還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群,有助於改善大腦功能和提高注意力。

4、高纖食物

全穀物、燕麥和豆類等皆屬於高纖食物,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並穩定血糖,幫助保持精力充沛。

5、高蛋白食物

魚類、瘦肉、豆類和乳製品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胺基酸」,有助於維持大腦功能和情緒平衡。

余朱青強調,當感到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時,除了挑選適合的食物,進行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安定神經,如散步、慢跑、瑜伽等運動有助於釋放壓力、增加血液循環,提升隔日上班或學習時的精神和活力。

最後,余朱青表示,無論是享受假期還是日常工作,保持正常的作息時間對於身心健康都至關重要。適當的飲食和運動結合,能夠有效提升精神和注意力;不過,如果嘗試上述方法後,仍然自覺疲憊或精神不濟,建議立即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避免疲憊感影響日常生活。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潮健康、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B群這樣吃」增抵抗力、提神又助眠!營養師認證 尤其2類人特有感
早上起床馬上喝咖啡提神效果最差! 「最佳飲用時段」曝:怕失眠O點後別喝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