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了?」在診間常常聽見剛確診糖尿病的糖友們詢問,營養師林依婷表示,糖尿病飲食就是健康飲食,重點在於總醣量的攝取與均衡的搭配並盡量減少添加糖的攝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沒有理想的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建議比例,飲食計劃應個別化,達到總熱量和代謝目標。若想吃漢堡、炸雞與薯條,只要注意搭配重點,仍然可以享受美食。 

漢堡建議配生菜沙拉與無糖茶

林依婷以速食店餐點與超商餐點為例,速食店漢堡類中除了某一品項漢堡醣量為4份,其他漢堡品項皆約2-3份,所以重點就會放在如何搭配,若以聰明搭配示範為例:搭配生菜沙拉與無糖茶類,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讓餐後的血糖相對穩定。

若想搭配炸薯條,則建議選擇小薯,醣量為2份且搭配漢堡剛好4份則約為一碗飯的醣量;飲品則建議無糖茶類或咖啡為佳,控糖飲食中避免額外添加糖的飲品,盡量由無糖無熱量飲料取代含糖飲料(包括果汁)。

想吃炸雞也可以 沾醬要注意

林依婷表示,若選擇炸雞塊類,雖然醣量僅約1份左右,但須注意沾醬也會增加醣量的攝取,例如:醣醋醬包每份約1份醣。因此,除了醣量的攝取之外,搭配還是以均衡為原則,盡量多搭配富含蔬菜類的品項。

超商建議餐點為握便當+茶碗蒸+一日野菜-四色海藻搭和風醬,總醣量約3.7份,且達到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油脂堅果種子類的攝取,均衡又控糖。若同一餐還想搭一份水果類,也需要量入總醣量的份數。

便當多增加蔬菜 延緩血糖上升

另外,外食族常見的排骨便當+一瓶乳酸飲料搭法,便當飯量約達1.5-2碗飯量(6-8份醣)且便當中蔬菜量不到1/4份蔬菜量,若又搭配含糖飲品,此單一餐次高醣且缺少蔬菜的不均衡搭配法,餐後血糖容易飆升,建議使用加減法來做搭配,增加蔬菜份數,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可延緩餐後血糖上升;減少醣類份數、添加糖及加工食品的攝取以此控制一餐總醣量。

例如:增加一日野菜-四色海藻搭和風醬,飯量減少(只吃2/3左右或再少一點點約等於3-4分醣量)、乳酸飲料不喝或改換無糖茶類,另外香腸為加工肉食品可不吃,而便當裡的豆包與排骨已足夠當餐次的份量,不需額外搭其他豆魚蛋肉類食物。

進餐順序也會影響飯後血糖波動

林依婷提醒,不同食物類型進餐順序也會影響飯後血糖波動,建議可以先吃蔬菜類或豆魚蛋肉類,最後再搭全榖雜糧類。外食的搭配原則掌握醣類食物的搭配,而主要醣類食物來源為全穀雜糧類(如米飯、麵條、玉米、地瓜、紅豆、燕麥等澱粉類食物)、水果類及乳品類,應該搭配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及油脂堅果種子類,均衡飲食為主,控制總醣量,並盡量減少添加糖飲品,選擇原型食物而不是加工食品,並調整進餐順序,如此一來,外食也可以吃得放心又開心。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糖尿病第一個症狀」非多吃、多喝、多尿! 醫示警:每4位病人2至3位都中
血糖長期降不下來,從眼睛和腳底都可能有病變,10穩定血糖好食材,沙丁魚也上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