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控都在等的季節來了!你分得清楚沙公、沙母嗎?你喜歡吃蟹膏還是蟹黃?

沙公、沙母 營養比一比

▲沙公:公蟹

.腹部為尖三角形
.滿肚是淡黃色蟹
.口感吃起來黏密濃稠

▲沙母:母蟹

.交配過,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
.絨毛較為深長,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
.口感香甜、有顆粒感

螃蟹屬低脂肪海鮮 留意膽固醇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其實一隻蟹的熱量並不高,它其實是低脂肪的海鮮。以一隻5兩紅蟳為例,熱量僅約為152.5kcal,比較要注意的是膽固醇含量370mg。也就是蟹膏和蟹黃這兩個部位要特別注意,特別美味之外,亦是膽固醇主要來源。

因為蟹膏、蟹黃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或卵,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高敏敏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應謹慎控制,若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膽固醇偏高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不要自己一個人嗑掉一整隻,尤其蟹膏、蟹黃部分淺嚐勿過量,若大量食用可能會讓膽固醇增高。

蟹腳營養價值也豐富 這些部位不要吃

高敏敏分享,可以嗑蟹腳就好也很過癮,每100g蟹腳熱量約為52kcal,膽固醇含量為108mg,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鈣、磷、鋅、鐵、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吃蟹的時候,蟹腮、蟹腸、蟹胃、蟹心等記得剔除不吃,容易暗藏寄生蟲。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秋天大嗑螃蟹!中醫師點名「8種人」最好少吃點 1飲品代替啤酒更讚
吃完海鮮手殘留腥味怎辦? 教你「9個妙招」輕鬆去除:強效洗碗劑也管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