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常會有失眠問題,長期失眠不只會大大影響日常工作表現、人際關係,更會進一步影響身體、心理健康。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如果想擁有美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從飲食下手。

影響睡眠、失眠原因多 改善也可從飲食下手

影響睡眠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造成失眠的原因包含心理因素、環境因素、生活習慣、生理時鐘等。除了改變環境、放鬆、減少壓力等,其實也可以從飲食下手。

黃威杰指出,研究顯示,如果吃對食物可以促進更好的睡眠品質,甚至可以在心血管健康、體重控制和血糖上發揮重要功能。因此,黃威杰提出以下5種對於睡眠改善有所幫助的食物。

改善睡眠食物1:奇異果 睡前吃改善入睡時間

奇異果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C、E、鉀和葉酸。黃威杰表示,研究發現睡前吃一兩顆奇異果能改善入睡時間,增加睡眠時長,並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因為它含有有助於抗氧化的物質,還可以改善葉酸缺乏的問題,同時也富含高濃度的血清素,這些都對改善睡眠有很大的幫助。

改善睡眠食物2:酸櫻桃 含褪黑激素調節睡眠

酸櫻桃和我們平常吃到的水果甜櫻桃不太一樣,黃威杰提到,雖然兩種櫻桃對人體都有很大的健康效益,但是在酸櫻桃身上發現有更高濃度的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剛好是調解睡眠的重要關鍵激素。

改善睡眠食物3:牛奶 含色胺酸善睡眠、情緒

睡不著喝杯熱牛奶是許多人都聽過的助眠小撇步,黃威杰表示,許多研究顯示睡前喝溫熱牛奶,能改善夜間醒來的次數,若有難以持續入睡的問題,可嘗試透過牛奶改善,因為它富含色胺酸,研究證明可改善睡眠、情緒障礙,因為色胺酸是血液中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合成原料,直接影響睡眠品質。

改善睡眠食物4:鮭魚 調節血清素助睡眠週期改善

黃威杰指出,有項研究發現一週吃三次鮭魚可改善整體睡眠,白天的精神也能獲得改善,這是因為鮭魚富含大量omega-3脂肪酸、維生素D,這些能幫助調解血清素,而血清素是褪黑激素的前驅物,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睡眠週期,對於睡眠品質具有重要影響力。

改善睡眠食物5:堅果 褪黑激素+鎂+鋅改善失眠

另外,堅果也含有褪黑激素、鎂、鋅。黃威杰表示,有研究顯示,褪黑激素、鎂和鋅的組合,可以幫助治療老年人在失眠當中睡得更好。

均衡、規律的飲食習慣對健康有非常大的益處,不過除了上述5種食物外,黃威杰提醒,如果是睡眠比較容易受到影響的人,也應盡量在下午或晚上避開咖啡因的攝入量,避免咖啡因的興奮作用影響到夜晚的睡眠。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醫認證「養成10個習慣」一夜好眠!不只別喝茶、咖啡 1國民飲料也不OK
睡衣「5穿法」恐偷走你的睡眠!穿厚衣不能保暖 1群人別輕易嘗試裸睡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