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準備烤肉嗎?有營養師提醒要特別注意「組合肉」,因為組合肉是拼湊而成,加工過程中會增加細菌接觸的機會,如果烤肉的時候沒有烤到「全熟」,就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長期食用更會添加心血管猝死風險,建議民眾挑選時要睜大眼睛。

加工恐孳生細菌 「組合肉」吃多傷身

下週即將迎接中秋假期,不少民眾計畫烤肉應景,但有營養師提醒在挑選肉品時,要注意買到的是組合肉還是原肉?

營養師分析,組合肉早在18年前就出現,是以肉類為主原料,經過組合、黏著等方式加工製造的產品,因為是拼湊而成,所以加工過程中會增加細菌接觸的機會,容易藏有沙門氏菌,烤肉時如果沒有烤到「全熟」,就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營養師陳俞均提醒,黏著劑本身有帶磷,就是磷酸鹽,組合肉的含磷量會比較高,所以本身有一些腎功能問題的民眾在選擇肉類的話,會比較建議選擇生鮮的肉。

組合肉若沒烤到「全熟」可能導致食物中毒。圖/台視新聞

原肉外觀油花分布不一 組合肉形狀一致

那民眾該如何分辨原肉和組合肉?從外觀來看原肉油花天然、大小形狀不一,而組合肉纖維不明顯大小形狀一致,吃起來的口感也有落差。

原肉有肉的纖維感、甜味及香氣,組合肉則有彈牙感,但是筋肉分離不自然。肉販林老闆表示「組合肉吃起來,有時候比較有點那種碎碎的感覺」,如果是原肉吃起來口感就比較軟嫩。

原肉和組合肉的差異。圖/台視新聞

不過營養師陳俞均表示,「烤熟才是最重要的」,在食物儲存上和調理的過程中,要注意一下交叉污染的可能性,而不只組合肉,營養師程涵宇也提醒,帶骨雞翅或雞腿同樣容易因為「烤不熟」而藏有細菌風險,容易引發細菌性腸胃炎,民眾食用前得多加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傅珮晴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