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喜愛健身養肌肉的民眾,為了養出肌肉,攝取了過量的蛋白質,健康檢查報告雖然一切正常,體脂肪比例相當低,但居然出現脂肪肝。 

高蛋白搭配澱粉熱量高

很難相信在健身房積極健身、做重訓的人,竟然會有脂肪肝吧?很多有脂肪肝的人也很納悶,平時自己運動量大,也很少吃甜食,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

原因就在於這些族群為了讓肌肉變大,額外補充過量的蛋白質,使得熱量攝取過量,再加上平時的進食過程中,也會吃進麵類、飯類等主食,這些澱粉進到人體,就很容易轉化為肝醣及脂肪,長期下來,就養出肥滋滋的脂肪肝。

運動之外,飲食也要控制

雖然運動的確有助於降低脂肪肝,但是假使飲食沒有控制,仍然攝取過量的蛋白質,超過人體所負荷的量,還是會有脂肪肝的風險。況且,身體大量攝取高蛋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腎病變的危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愛吃1食品」比熬夜更爆肝!不少人都中了 研究曝:降脂肪肝「這3種食物」效果最佳
醫揭「脂肪肝3大迷思」讓人超錯愕! 吃素、減肥減太快都不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