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吃早餐竟然會影響身體健康!有國外研究發現,在一大早就吃早餐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將近六成,而早上9點後才吃第一餐,還有晚上10點後才吃最後一餐的族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但也有國內醫師認為,幾點進食不是重點,餐跟餐之間隔多久、一餐又吃進多少份量,才是影響血糖波動最重要的關鍵。

每天「一早」吃早餐 外國研究:罹糖尿病風險降59%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幾點吃早餐,竟然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國際流行病學雜誌近來刊出一篇研究,來自西班牙跟法國的醫療團隊,分析了10萬多名成年參與者,看看他們的用餐頻率跟時間與第2型糖尿病究竟有什麼關聯,結果發現,在一大早就吃早餐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將近六成,而不吃早餐的話,甚至會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高。

一大早就吃早餐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將近6成。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整合醫療照護科姜冠宇指出,在中餐還有晚餐,可能會導致為了補償說真的血糖很低,反而吃得更大量,會造成分泌胰島素的負擔,也會造成後面還是會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早上9點後吃早餐、晚上10點後用餐 罹糖尿病風險高

而在這份研究中也提到,早上9點後才吃第一餐,跟晚上10點後才吃最後一餐的族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因此建議可在早上8點前就吃完一天的第一餐,在晚上7點前吃完最後一餐,搭配少量多餐,比較能穩定血糖。

糖尿病風險增加原因。圖/台視新聞
醫師建議3方法降低糖尿病風險。圖/台視新聞

餐與餐間隔、每餐進食量穩血糖關鍵 醫建議養成運動習慣

但也有醫師認為,幾點進食不是重點,餐跟餐之間隔多久、一餐吃進多少份量,才是影響血糖波動最重要的因素,姜冠宇就說,一些斷食法或是節食的方式,指的是可以一輩子維持這樣的習慣,而且每次其實吃得也是很適量,那樣子才會有效果,如果單一餐就可以吃超過六百卡、七百卡,那其實對身體分泌胰島素還是會有負擔。

醫師指出,其實想讓血糖穩定,依舊是老生常談,就是定時適量、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就是最好的方法。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