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劉純君表示,其實,蓮霧是低糖、低熱量的水果,即使是甜到讓人滿心歡喜的黑金鋼,每百克中的熱量也只有32大卡,熱量跟糖分只有巨峰葡萄的一半,特別適合需要控制體重、血糖較高的病患吃。

蓮霧營養價值相當高

蓮霧不只是低GI值的水果,營養價值也是很多水果的好幾倍,例如葉酸是蘋果的21倍、葡萄的8倍。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為B群之一,食用後容易隨尿液排出而不會過度累積,其作用除了是孕婦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營養素外,對一般人來說,也可以幫助防止巨球性貧血、降低癌症罹患率,還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此外,蓮霧是高鉀的水果,蓮霧的鉀每100克中就含95mg,很接近高鉀的葡萄,所以,腎臟病患一天最多只能吃300克,大約1~2顆。

吃蓮霧清肺火之說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蓮霧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水果,其帶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熱劑,而且富含水分,在食療方面還具有利尿、寧心安神的作用。

蓮霧對於治療秋燥咳嗽也很有效果。民間有「吃蓮霧清肺火之說」,一般用於治療咳嗽時,習慣用冰糖同煮,可治療無痰的乾咳,若有痰很難咳出的病患,也適用於這種食療法。

不過,雖說蓮霧味甘、性平,但還是帶有微寒性,吳明珠提醒,脾胃虛寒者,以及腹瀉者最好不要食用。劉純君也指出,因為蓮霧是帶皮吃進去的,又加上清脆多汁,很多人常咀嚼不完全就吞進去了,若有胃潰瘍或本來就屬於胃酸分泌比較不足的人,食用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否則會讓胃病加重。

延伸閱讀】
過期的維他命E或是膠囊製成的魚油等,可否拿來擦皮膚?1維生素可以保養指甲
低卡高纖葡萄柚對減肥有幫助,但8族群不適合吃,就連吃柑橘類也要注意份量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