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天璣6000系列搶市,瞄準主流5G機種。圖/非凡新聞
聯發科天璣6000系列搶市,瞄準主流5G機種。圖/非凡新聞

5G晶片競逐賽起跑!IC設計大廠聯發科今(11)日推出天璣6000系列行動晶片「天璣6100+」,搭載台積電6奈米,鎖定主流5G行動裝置,終端產品第三季上市。而重頭戲,聯發科與對手高通都預計在10月推出新款5G旗艦晶片,分析師認為,聯發科天璣9300在規格上有一定優勢,不怕高通降價搶市。

AI性能大爆發 聯發科天璣9300效能超越高通

鎖定主流5G行動裝置,IC設計大廠聯發科下半年旗艦晶片上陣之前,中階款新兵率先報到。天璣6000系列搭載台積電6奈米,其中天璣6100+支援FHD顯示、高刷新率、AI拍攝等功能,終端產品第三季上市,要與高通一較高下,但重頭戲還是年底的旗艦大戰。

中國科技部落客指出,目前看到高通及聯發科有一個共同點,年底旗艦芯片都迎來AI性能大爆發,像是小米14及vivo X100系列將有巨大的提升。

聯發科中階新兵報到 揭下半年旗艦晶片戰火

旗艦款晶片下半年開始起跑,除了蘋果iPhone15將搭載A17 Bionic晶片搶市,高通驍龍8 Gen 3緊接著亮相,聯發科不讓其專美於前,新旗艦款天璣9300的效能有望超越蘋果和高通。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博士表示,聯發科9300的規格「其實開蠻高的」,它用了ARM的Cortex-X4,且一次就用了四個核心,而高通驍龍Gen 3只用了一個Cortex-X4的核心,所以以晶片規格來說,聯發科確實是超車了,也認為高通降價或許是一個手段。

手機產業低迷,高通展開一連串價格戰,並進一步延伸至高階晶片,恐怕為對手毛利率與市占率帶來進一步壓力。但聯發科先前預告,10月底天璣9300旗艦5G平台將與大家見面,預計由台積電N4P製程助攻,要打破智慧型手機面臨PC化的疑慮,為下半年手機晶片戰火揭開序幕。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