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咖啡散發出來的濃郁香氣讓許多人著迷不已,而且在沖泡、啜飲的過程當中,營造出悠閒、輕鬆的氣氛,更可以讓人心情放鬆、紓解疲勞與壓力,是人生何等的享受。許多研究也指出,咖啡含有多種的營養成分,其中含有的咖啡奎寧酸(是一種抗氧化劑)、葫蘆巴鹼(trigonelline,是咖啡香味、苦味的來源)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以及最為人熟知的咖啡因,能夠讓人精神振奮。

而喝茶的悠閒跟喝咖啡一樣,在充滿茶香的環境中,慢慢沖泡、啜飲或是與人閒聊,也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大家常喝的茶有綠茶、紅茶和烏龍茶,綠茶是未發酵茶、烏龍茶是半發酵茶,紅茶則是已發酵茶。就營養成分方面來說,未發酵的綠茶,營養成分比較高,而市售加工的茶,會讓茶含有的抗氧化成分會消失,若是再加入糖,就可能因為喝進去的糖分太多,而抵消了茶原有的好處(例如綠茶對心血管有益)。

至於喝茶比較有益健康,還是喝咖啡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其實只要適量喝、不加糖,茶跟咖啡都是不錯的飲品。若是希望增加水分的攝取量,或只是要讓白開水有味道,那麼就喝茶,若是想要減重及改善便祕的狀況,就可以喝些咖啡,但不管是喝茶或喝咖啡,切記都不可以喝過量。

喝咖啡的6個好處

提振精神: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可以使人頭腦清醒、心情愉悅,因此,只要喝少量的咖啡,就可以使人精神振奮、改善頭痛的狀況。

有助減重或是維持體重:因為咖啡因可以加速脂肪的分解、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熱能的消耗,因此,喝咖啡對減重有幫助,但是,若加糖就會抵消這樣的功效。

幫助消化與改善便祕:咖啡的某些成分,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因此,可以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

利尿:咖啡的某些持分有利尿的功用,因此,適量喝咖啡可以幫助沖刷各種結石。

穩定血壓:輕微高血壓者,可以喝適量的黑咖啡來幫助穩定血壓,但若已確定是高血壓患者,就不能光靠咖啡來控制血壓。

◎其他好處: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咖啡可以使帕金森氏症罹患率降低80%、大腸癌降低20%、肝硬化更降低高達80%。但還是要看個人的習慣,李婉萍曾有病人因為罹患C型肝炎,怕將來肝硬化而開始喝咖啡,但後來還是因為受不了咖啡因的作用而作罷。

過量喝咖啡,壞處也不少

既然咖啡好處多多,那麼就可以安心喝了嗎?當然不行,喝咖啡一定要適可而止,飲用過量的咖啡,對身體的傷害可不小,可能會對身體造成這些傷害如下:

◎刺激腸胃道:咖啡中的某些成分,會刺激腸胃道,因此,患有腸躁症的人,並不適合飲用咖啡。

◎導致頭痛: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是會上癮的,會造成不喝咖啡就會頭痛的狀況,因此,經常疼痛的人,要適量攝取。

◎造成骨質流失:喝咖啡和骨質疏鬆症其實不能畫上等號,雖然喝咖啡會因為利尿而短暫使得鈣質從尿液中流失,但是,只要飲食中有攝取鈣質,就可以補回來,只有攝取鈣不足,才會補不回來,真的造成骨質疏鬆症。所以,建議咖啡可以跟鮮奶或適奶粉一起飲用(奶油球及奶精則不建議),因此,含奶較多的拿鐵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若1天喝4杯(1杯=240c.c.)以上的拿鐵,即使不加糖,含奶的熱量都很可觀。所以,建議奶量減半或是加低脂奶為宜,再用其他植物類食物來補鈣,例如南瓜、洋蔥、秋葵等都富含鈣質。因此,喝咖啡其實不一定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只要補充足夠的鈣量(每日的鈣質需要量約為1000毫克),就不用過度擔心。

1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建議1天的咖啡因以300mg為限,大約是1〜2杯咖啡即可(1杯=240c.c.)。市售3合1咖啡1包所含的咖啡因大約為85mg,但含糖多又含奶精,建議還是不要多喝。

喝咖啡的注意事項

咖啡在早餐的時候喝比較好,而且盡量少加糖。

睡不好的人,睡前6小時不要喝咖啡。

懷孕時盡量不要喝咖啡,但若真的很難戒掉,1天以1杯為限;若哺乳媽咪要喝,可以在餵完奶之後再喝,也是1天以1杯為限;兒童則不建議喝咖啡。

咖啡可以利尿,若是有便祕、尿酸過高等問題的人,因為身體需要足夠的水分,利尿反而更不好,所以,不適合喝咖啡。

戒咖啡要遞減,若是驟然停喝或是突然減量,會出現「咖啡因戒斷症候群」,可能會產生頭痛、噁心、反胃、情緒不安等症狀。因此,應該逐日減少飲用量,才不會出現戒斷症狀,建議可採取代替方式,例如剛開始由3杯咖啡改成2杯咖啡加1杯薄茶,之後再逐漸減少咖啡量、以茶代替咖啡,逐步減少咖啡因含量。

喝茶的4個好處

◎攝取兒茶素:兒茶素對健康的細胞相當重要,所以,注意泡茶的水溫以160℃為限。根據2013年一項回顧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斑塊形成,還能穩定血糖。

◎減重或維持體重:1天1〜2杯綠茶,有助於體重減輕或是維持,尤其以無糖綠茶取代以往習慣喝的含糖飲料,1年下來,至少可減少3〜5公斤的體重。

◎舒緩與鎮靜:茶類皆有助釋放壓力與鎮靜的作用,尤其是紅茶對於抗壓具有一定的效用。

◎有助於防癌: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綠茶對於消化道癌症及皮膚癌的預防有幫助。

喝茶的注意事項

◎喝綠茶不可飲用過量,以免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舒服的症狀。

◎綠茶可能會傷胃,因此,建議隨餐喝或是飯後再喝,不建議空腹喝茶。

◎市面茶飲可能含有香精,有益物質也會受到存放環境及包裝方式的影響,因此自己泡茶葉比較好,但是,建議買小包裝的茶葉,盡快泡完,以及買有品牌的茶葉,會比較有保障。

不適合喝茶或咖啡的族群

◎慢性腎功能不全者、血鉀不能太高者(因為茶和咖啡都含鉀)、腸胃功能不好者:若一定要喝的話,綠茶會比咖啡來得好,但若覺得綠茶會傷胃,可以改喝其他發酵茶,而且一定要在飯後喝。

◎貧血患者:不建議喝茶或是咖啡,因為茶跟咖啡都會干擾鐵的吸收,若是真的要喝,可以在飯後2小時後再喝,避免影響鐵質的吸收。

◎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茶跟咖啡都不能喝,必須等甲狀腺素回穩,病況調整穩定了,若想要減重的話,才能適量喝一些。

◎18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喝茶跟咖啡,所以,早餐不要給孩子喝紅茶或奶茶,尤其躁動的孩子更不建議喝。此外,可樂及一些汽水也都含有咖啡因,都不建議讓小孩多喝。

【延伸閱讀】
比咖啡更有效!專家激推「7種食物」一吃精神就來 地瓜、黑巧克力上榜
熱泡茶、冷泡茶,哪個咖啡因比較多?喝茶養生6好處,但5族群不適合喝太多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