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蛋今(10)天起產地價每台斤漲到48元,批發價最高漲到每台斤60元,主因是雞蛋的替代效應,加上因應端午節的粽子需要用鴨蛋黃,導致需求大增。外界關注,皮蛋和鹹蛋會不會連帶漲價?台北市有蛋行業者直言,今天還是維持售價,如果進貨量不夠,不排除會再調漲,甚至有雞肉大廠業者預估,缺蛋問題要等到中秋節左右才會緩解。

雞鴨蛋雙漲創新高 民眾憂皮蛋、鹹蛋變貴

鴨蛋產地價、批發價從今天開始雙雙喊漲,有民眾擔心,接下來鹹蛋、皮蛋這兩種加工蛋會不會也跟著變貴?蛋行業者指出,今天目前還是維持皮蛋、鹹蛋一顆10元 ,之後會視進貨的量,如果有繼續漲,蛋行就會跟著漲。

以台北市這家蛋行為例,目前鹹蛋、皮蛋每週進貨大約10來箱,一箱有200多顆,但因應雞蛋的替代效應,加上不少業者已經在為接下來的端午節備貨包粽子時所需要的鹹蛋黃,甚至是中秋節賣的月餅也會用到鴨蛋,讓鴨蛋買氣、需求大增,帶動價格上漲。

鴨蛋漲價,會不會也反映在今年的粽子、月餅價格?有民眾認為,端午節包肉粽會用到蛋,「應該吃個幾顆,意思意思就好了」,也有人表示,伴手禮裡面都會用到鴨蛋,一漲價可能都會受影響。

中華農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自成指出,今年因為閏二月,端午節之前有多一個月的產量,他們擔心的是,中秋節沒有照往常的量去使用。

台灣雞蛋缺口1-2成 業者:搶購潮引發短缺

國內的雞肉大廠卜蜂企業董事長鄭武樾則表示,相較於國際,台灣的雞蛋缺口大約只有1到2成,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主要是民眾的預期心理,造成部分搶購或是囤蛋引發短缺,他也預估缺蛋狀況要等到三季末第四季、中秋節左右,天氣轉比較溫暖時,就會慢慢緩解。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