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的菜從不按牌理出牌,融合異國風味打破框架
  • 大江南北學遍各式料理,霸道主廚為愛放棄漂泊
  • 大膽玩創意,用熱情努力讓熱炒料理迸出新火花

位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有一家隱身在巷弄的手創料理,許多菜色超乎想像,像是把台式蒼蠅頭與泰式打拋豬結合的酸辣鹹香菜,超級下飯,或是把豬血糕與臭豆腐,變身川味下酒菜,改良版諸葛烤魚,先炸過增加酥脆口感,再淋上辣油,先香、後麻、再辣,也是饕客們的最愛。老闆劉羅傑,擁有超過25年廚師經驗,原本學的是西式餐點,後來到大陸當行政主廚,各式特色料理都學習,還認識了來自四川的太太,為愛放棄漂泊,回到台灣,一切從零開始開餐廳。他不受拘束的個性,做出來的菜不拘泥任何框架,大江南北、異國料理,都能在鍋中激盪出不同火花。

手創料理菜色超乎想象 打破框架鍋中激盪火花

麻辣辣的諸葛烤魚,超台臭豆腐配豬血糕,或是台泰結合的打拋蒼蠅頭,無論怎麼搭,都很速配,醃蘿蔔配老鴨湯,湯頭濃郁,吃得到蔬菜與剝皮辣椒的甘甜微辣,吸飽湯汁燉到入味的鴨肉,更是軟嫩不柴。還有走泰式酸辣風,卻配上台式蒼蠅頭,口感層次豐富,融合九層塔的香氣,每一口都超級下飯。

老闆羅傑把自己定義為高級快炒店,做的菜從不按牌理出牌,像是把台味小吃臭豆腐與豬血糕,用類似宮保雞丁的調味,變身這道黑白炒臭臭。口味道不道地,得先請示,來自四川的太太陳水宏品嘗,許多料裡也少不了她的壓箱寶。

霸道主廚做料理很天馬行空 不受侷限創意無限

擁有超過25年經驗的羅傑,年紀輕輕就到大陸發展,走過大江南北,腦袋裡多的是源源不絕,對料理的創作靈感。羅傑說:「料理上面也很天馬行空,我覺得做料理,其實就像我的個性一樣,不受侷限,創意無限。」淋上滾燙醬汁,再加入紅通通乾辣椒與滿滿蔥花,這道諸葛烤魚,辣到夠嗆的辛香味,直衝腦門,一口吃下,先香、後麻、再辣,加上老闆特選的山泉鱸魚,肉質細緻、外酥內軟,讓饕客們好吃到停不下來。

當年羅傑在大陸擔任餐飲顧問,認識了個性嗆辣的川妹子陳水宏之後,讓漂泊的霸道主廚,終於願意定了下來,放棄高薪,返台從零開始。

熱情與努力挖掘各式料理精髓 交織出難忘滋味

開業多年,成了不少政商名流特聘的高級私廚,帶個員工就能搞定,不僅是二、三十人的外燴,也是不少公司行號,指定的午餐合作對象。陳水宏自誇地說,自己常被稱「林口馮迪索」、「廚師界的李玖哲」,但他覺得自己比較像謝霆鋒。雖然現在跑外顧內,工作依舊忙錄,但有家人的陪伴,生活卻很踏實。

鬼才廚師翻轉菜色,大膽玩創意,老闆羅傑憑著熱情與努力,挖掘各式料理的精髓,交織出難忘滋味。

記者/周怡呈 鐵木鈷味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